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发展精致农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9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发展精致农业的建议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

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27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海南发展精致农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精致农业的涵义

精致农业是依托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以生产高品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农产品为目标,以特色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要抓手,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二、台湾发展精致农业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体系

台湾在农业上广泛应用高新技术,技术密集型的设施农业的实用性成效显著,主要体现在工厂化育苗,设施园艺和网箱养鱼3大方面。以田间作业、设施栽培、养殖、精深加工、储运保鲜等环节为重点,加快开发多功能、智能化、经济型农业装备设施。

为了加强精致农业发展后劲,台湾省农业试验所及下属各地区改良场()都十分明确地围绕精致农业进行新技术与优良品种的研发,为发展精致农业提供技术储备。此外,台湾当局从1991年起实施了“农牧渔产业自动化的研究”计划,要求发展农、牧、渔产业及其服务业,自动化的关键技术及设备服务业自动化推广体系,达到农业产销自动化。该计划涵括农、渔、牧及服务业4个部门,涉及生产、加工、运输与销售等各个层面,推动台湾农业向现代化及自动化方向转型。

台湾还把把上游的农业、中游的食品工业、下游的食品运销和餐饮业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有效促进产业发展。20世纪50年代,台湾开始起用果蔬冷藏保鲜;70年代进入生物工程技术实用化;8090年代,台湾的食品加工设备已进入自动化、程控化;到了90年代,台湾的气调冷库已占70%。

(二)开发精致农业生态旅游和精致特色农产品

休闲农业是能够提供休闲服务、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兼之生产经营与服务于一体的新兴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台湾主要有观光农园、休闲旅游、休闲农场、乡村夜宿、旅游胜地等几种类型。台湾“农委会”还专门颁布了休闲农业的管理办法,从技术、经费、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台湾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搭载销售特色农产品,并建立起严格的“农产品产销履历”制度。通过构建推动农产品履历制度的组织体系,加强生产环节的农产品履历制度,完善农产品履历的验证管理和制度建设,建立产销履历资讯系统等措施,极大地推动台湾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形成了以合作组织为核心的公共服务体系

遍布台湾全省的农会是公共服务体系的核心。台湾农会的全方位高效服务体现在:一是对农村男性劳动力进行农事帮助,进行技术培训;二是对妇女作“家政培训教育”,改善生活品质;三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提高农业基础知识素养。在销售环节上,采取共同运销、集中拍卖的方式,可以保障价格的公正,也刺激生产者更好地参与竞争。

(四)建立产销一体化的营销体系

台湾地区产销班运行机制的最大特点是采取统一采购,统一集中包装,统一产品商标、品牌,统一产品运输,统一销售的共同运销方式。这种方式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信息、规模和管理优势,实现产销系统资源的优化配置,使产销组织的边际生产率明显高于单个农户经营的边际生产率。

台湾地区各农业管理机构都有各自明确具体的管理职责,能够保证涉农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避免多头分散管理的利益分割,有效地防止农业利益的分散化,提高管理效率,并且农业各项投入以及各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不易被侵蚀,更有效地维护了小农的权益,促进农业综合展。

三、台湾精致农业对我省的启示

(一)学习台湾精致农业发展经验,打造海南特色绿色农业品牌。台湾和海南农地面积都不大,农业发展的潜力不在数量的绝对扩张,而在于建立在质量安全保障前提下的精品打造,走精品农业之路。台湾农业成功实现从追求产量向发展精准、精致农业的转型升级,其结果是农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台湾300万农村人口创造了4700多亿新台币的农业GDP,而海南500多万农民创造的农业GDP700多亿人民币,台湾农民收入也远高于海南。因此,海南农业必须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按照特色化、差异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为此,一是把优良品种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放在突出的位置,种业是发展品牌农业的先导,要学习台湾品种改良场的经验和做法,集中力量建设规模较大、基础设施完备、辐射示范功能强大的现代农业良种繁育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在特色产业主产区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和研发中心。二是以农产品分选分级和规范包装为重点,建立完善农产品产后处理系统,推进全产业链的标准化,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二)学习台湾农会的经验,加快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台湾农会是在特定时代背景和体制下发展起来的农民社团组织,对农民组织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海南农民合作社发展也很快,但普遍规模小,功能单一,运作不规范,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需要加强引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以合作社示范社的创建为抓手,鼓励合作社按照农民意愿和市场规律,以产业为纽带,扩大合作范围,拓展服务功能,从生产性合作向产销一体化转变,探索建立合作社与农业龙头企业紧密连接,互惠共赢的利益机制。二是在试点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鼓励合作社跨区域联合与合作,发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逐步改变现行分散经营的格局。三是加强对合作社的培训,包括农业农村政策、有关涉农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农产品市场营销、合作社财务管理等方面,不断提高合作社社员素质和合作社经营管理水平。

 

 

 

海南省农业厅

20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