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无偿献血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无偿献血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19号提案的答复(D)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首先,感谢贵会对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会提出的“关于我省无偿献血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无偿献血工作力度,但随着临床用血量的逐年增长,我省的采供血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如,临床用血量的增长与献血量的增长极不平衡,献血点数量不足、社会公众对献血的认识还存在误区等。针对提案中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我委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增加街头固定采血点
    目前,我省仅有10多个街头无偿献血点,其中海口仅5个。下一步,我们争取各方面支持,增加固定的街头采血点,建立常态化献血场所,提高街头采血量。
    二、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管理,推广医疗机构自体输血
    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按照临床用血规定,科学合理开展输血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自体输血技术,降低输血风险,促进血液资源节约。进一步强化管理职能,建立完善的输血评估制度和质量考核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强化合理用血和自体输血工作的管理。
    三、进一步加大献血宣传工作力度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形式深入宣传无偿献血,不断消除群众对无偿献血认识误区,争取更多的献血者加入至献血队伍中来;另一方面,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不断加大宣传工作经费投入。
    四、建立海南省血液管理信息综合平台
    实施全省医疗用血单位与血液中心信息系统联网,健全血液管理体系,促进临床合理用血工作的开展,减缓当前无偿献血招募形势和临床用血之间的供需矛盾,构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覆盖全省的血液管理网络。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消除公众对“献血无偿,用血有偿”、“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高收入”等认识误区。
    再次感谢贵会对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7月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 贾军有
    联系电话:6530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