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推进农业污染减排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18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推进农业污染减排的建议”的提案,经与会办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规范,加强指导。针对当前我省农业循环经济发

展仍处于规模小、模式少、效益低的现状,农村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农业源污染减排压力大等问题,我厅已经开始从当前治标和长远治本两个层面,展开相关工作。为解决当前问题,我厅创新农村沼气发展思路,将沼气建设和畜牧业发展统筹规划、统一布局,新建沼气工程22处、养殖小区及联户沼气87处,积极创建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基地。建立田间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机制,争取在2014年回收废旧地膜2000吨、农药包装塑料瓶200吨。积极创建“美丽乡村”,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业态融合、突出特色的原则,把休闲农业基地、标准化示范园、畜禽规模化健康养殖小区与美丽乡村创建设结合起来,实施综合创建工程,在全省创建24个部级“美丽乡村”。省国土环保部门已委托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了《海南省畜禽养殖污染减排技术导则》,根据国家减排要求和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污染减排技术路线,为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加强农业环保技术培训和环保意识宣传工作。针对部

分畜禽养殖企业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养殖场技术人员环保设施维护运行管理技术缺乏等情况,由省级农业、环保主管部门负责培训。同时,面向全省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负责人和日常管护人员进行环保理念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畜禽养殖场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和环保技术水平。

三、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推进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环保设施建设。2013,农业部与省财政共投入资金660万元用于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我厅已在琼海、儋州、海口等地点设立试验点,开展生物全降解农膜在部分瓜果菜上应用试验示范。该生物降解膜主要成分来源于天然淀粉,经土壤微生物降解后,最终分解成为CO2和水,不但无害,还可为农作物提供营养,并且可以人工控制降解时间。同时,从生物降解农膜生产技术上也有了重大突破,国内公司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实现了等同常规农膜生产的吹塑技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为大面积推广创造了条件。一旦试验成功,将在海南省大力推广,会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污染问题,促进海南热带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调查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污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畜禽养殖行业属于微利行业,而环境保护又属于公益性工作范畴,目前我省绝大多数畜禽养殖企业无财力全部承担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和环评验收等所有费用,需要财政资金给予大力支持。我厅已发文通知市县农业局、畜牧局和沼气办,要求在省级和市县均成立调研组,全面开展621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处理设施的建设及运行情况调查,掌握每个养殖场达到排污许可条件的缺少内容。为下一步完善环保设施建设,顺利申报排污许可证、争取财政支持及补贴资金倾斜奠定基础。省国土环保部门已加大补贴力度,鼓励有机肥项目。2012年开始成立减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符合减排要求的畜禽养殖场改造和以畜禽养殖废弃物为原料的大型有机肥项目予以支持。2012年和2013年共安排资金772万元,奖励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改造项目15个,有机肥项目2个。

四、合理规划畜禽养殖场场址选择及养殖规模。我省是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是发展畜牧业的金字招牌,养殖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将来畜禽养殖场的新建或改造一定要在合理的规划下科学发展,尤其是新建场址的选择和养殖规模控制方面更要重点把关。尽量做到环境敏感区和重要水源地少养或不批准建养殖场,从源头上减轻整个养殖行业后续环保投入压力。

五、进一步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争取简化畜禽养殖场排污许可申领程序。鉴于目前我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普遍未获得排污许可证的现状,建议由省厅出面,主动与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沟通,尽量争取特事特办,简化畜禽养殖场排污许可证申领程序,降低环保验收收费,争取在一年时间内,推动整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领证。

六、加强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技术集成研究。依托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热科院、海南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技术力量,成立专题研究组,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公关适合我省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技术集成研究,依靠科技发展,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利用,彻底解决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问题。

 

 

 

海南省农业厅

20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