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全面实施产前筛查与诊断 有效落实预防出生缺陷措施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全面实施产前筛查与诊断 有效落实预防出生缺陷措施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产前筛查与诊断,有效落实预防出生缺陷措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感谢贵委对我省妇幼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建议中所提希望通过增加政府投入、健全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体系、多部门协作和健康宣传教育等途径加强对出生缺陷干预,确有其必要性和一定的可行性,也是近年来我厅致力推动的工作。
    二、我厅坚持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策略,认真落实三级预防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2013年我省出生缺陷儿发生数959例,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105.1/万,与前几年相比略有波动,但仍明显低于全国145.06/万的平均发生率。
    (一)一级预防不断推进。2013年全省婚检率为54.34%,高于全国同期52.9%的平均值;2009-2013年,累计为32.3万名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2011年起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我省在国家规定的19项孕前优生基本项目基础上,增加地贫筛查诊断项目,2013年项目覆盖所有市县,并被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3年共为9.75万对计划怀孕夫妇进行地贫初筛,其中4.81万人接受了地贫基因诊断,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
    (二)二级预防能力提高。我厅自2012年起,结合婚检工作,在保亭、陵水、东方、定安等4个市县实施中央补助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年筛查5000对夫妇,并对实施单位给予设备购置补助,有效减少重型地贫儿的出生。2014年,我厅印发《海南省产前诊断与产前筛查技术管理实施细则》,旨在规范和推进我省产前诊断和产前筛查技术安全、有效开展。
    (三)三级预防措施增强。我厅自2011年起实施省政府民生重点工程-新生儿疾病和听力免费筛查项目。2013年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和葡萄-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筛查数12.06万例、听力筛查数10.96万例,项目筛查率分别达到96.5%和84.3%,均高于国家78%和50%的平均水平。
    三、建议中提到政府出资建设1-2家产前诊断机构、对海南户籍育龄夫妇进行孕早期免费产前筛查、对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以及政府全额负担终止妊娠孕妇的引产费用,预算经费数额较大,且涉及财政、计生、社保等多部门,需要做好前期评估工作,先易后难逐步实施。
    四、出生缺陷防治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作,需要多方配合,共同实施,我厅将认真贯彻《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围绕“严重多发致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下降,减少出生缺陷所致残疾”的任务要求,不遗余力地推动我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有效落实。
    (一)强化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密切部门协作和宣传,动员群众主动婚检,规范检查项目,改进服务模式,积极创造条件将地中海贫血筛查纳入婚检必查项目,提高婚检覆盖率与质量。
    (二)继续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提高增补叶酸服用率和依从率。
    (三)进一步推进和规范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工作。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将产前筛查列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
    (四)实施好新生儿疾病和听力免费筛查项目。督促各市县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巩固和提高筛查率。加强人员培训督导,做好初筛和确诊病例的追踪管理,以及与残联衔接,提高确诊病例治疗率和康复率。
    (五)加强妇幼保健体系能力建设,配合省人口计生委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六)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管理。完善并落实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会诊制度,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有效。继续实施“降消”项目,推广助产技术、新生儿窒息复苏等适宜技术,提高住院分娩率,控制不合理剖宫产。
    (七)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以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为抓手,利用公共卫生联播网、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向广大群众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高计划怀孕夫妇对婚检、产筛等防治措施的关注度和自觉参与度。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厅
    2014年6月16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厅妇社处 陈 翔
    联系电话:6538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