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我省农村民宅抗震建设步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4年10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快我省农村民宅抗震建设步伐的建议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011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011号《加快我省农村民宅抗震建设步伐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结合我厅职能答复如下: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建或改扩建住房的现象十分普遍。其趋势是经济发达地区由平房向楼房发展,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现已逐渐由砖木房向砖混房发展。影响农村新建房屋抗震能力的主要原因不是资金和材料,而是普遍缺乏防震减灾意识,农民建房大多以自建为主,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性太大,建筑资金使用不合理,过分追求高大、气派、宽敞、明亮、舒适、豪华,不惜在内外装修上投资,却千方百计在结构上省钱,往往忽视了房屋的抗震性能。这样大量资金的投入,但盖出来的房屋安全性差;再加上传统的不良习惯,设计不合理和施工质量低劣,致使农村房屋存在许多防震隐患,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我们将采纳贵委的建议在今后的农村民宅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防震抗震工作:
    目前我厅已开展的抗震工作有:
    1、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制定了《海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挂图》,《海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农户住宅设计图集》,《海南省农村灾后重建房屋设计方案》下发到各市县、乡镇、村庄,指导农户建设一间安全、经济、实用、美观、抗风、抗震的房屋。
    2、加强房屋抗震知识宣传。一是指导村民建房前进行抗震设计,选择规则、稳固、延性好的构造屋型;二是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的教育培训,使他们掌握抗震施工的技能技巧,按设计高质量进行施工;三是教育村民及时进行危旧房屋的修缮加固。对木屋架腐蚀,墙体裂缝等房屋要及时拆除,以免酿成灾祸。
    3、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农村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安全检查:①重视墙体的整体性。选用不低于M2.5的水泥砂浆或石灰砂浆砌墙体,砖要浸水,砂浆要均匀、饱满。房屋的纵横墙连接处采用咬槎砌筑,在房屋四角设置构造柱,或在房屋四角沿高度每0.5m设2Φ6拉接钢筋,每边伸入墙内不少于1米。有条件时,在每层房沿外墙设一道钢筋混凝土圈梁。门窗洞口最好采用钢筋混凝土过梁,也可采用钢筋砖过梁,但不宜采用砖砌拱过梁。②提高木屋架、木檩条屋盖的整体性。屋架的垫木与墙体采用螺栓连接,檩条与屋架上弦除了用大铁钉钉牢外,还要用大扒钉加固。屋架的各弦杆和腹杆间及屋架与垫木间也要用大扒钉加固。两端房间的木檩条通过螺栓锚固在山墙上。这些措施可大大提高整个屋盖的刚度。 4、合理规划,防止乱搭乱建。在村镇规划中充分利用防震有利地段,避免在危险地段建造房屋;留有必须的防震通道和避震场地。农村宅基地建房要按规划实施,不得任意挤占道路,形成高墙窄巷,不仅对防震不利,对于防火、通风和采光也都不好。通过规划可以适当调宽民房之间、房路之间距离,可将震害损失大大降低,实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5、加快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出台。目前已出台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2014年海南省人大制定的《海南省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
    二、加强抗震的预防工作。
    海南省所在的烈度区:南部 6度区(0.05g),中部 7度区(0.10g、0.15g),北部 8度区(0.20g、0.30g)。今后农村建设房屋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高度重视构造柱和圈梁的设置
    汶川地震再次表明,设置构造柱和圈梁能够有效地提高砖混结构的抗震能力。造价不高的构造柱和圈梁,在地震中成为人们救命柱和保命梁。这一点在日后的民居建设中应予以十分重视。
    2、房屋选址很重要,应坚决避开易发生山体崩塌及滑坡的场地,尽量选择平坦开阔地段建设房屋。地震高发区多为丘陵、山区,地震作用是“有选择的破坏作用”。岩基上的房屋破坏严重,土层上的房屋则破坏较轻。
    3、房屋抗震,建筑设计很关键。建筑设计应本着“安全、美观、经济”的原则,使房屋的平立面较规则,造形相对简单、构件设置合理、开间和层高较适中,为结构抗震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有效提高房屋的防倒塌能力,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4、大力宣传普及防震知识,使广大农村建房人员了解房屋抗震的必要性和掌握普遍规律,使农民能够结合地方特点,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采取切实可行的防震措施。正确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消除攀比心理,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前提下追求坚固耐用。防止造成房屋建造成本浪费,还会因质量低劣给自己和家人留下灾难隐患。
    三、加强房屋抗震功能。
    对于新建抗震能力严重不足和存在抗震构造缺陷的房屋,应进行加固改造处理,防止房屋遭遇地震时发生严重的破坏。在不影响房屋美观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加固,而且加固方法要简单可靠,易被当地的建筑工匠掌握,加固材料要在当地容易购买,加固成本要低,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广和资金政策扶持,提高新建房屋的抗震能力。推荐采用打包带加固法和钢筋网加固,加固成本低且加固方法简单。
    新建房屋防震措施的建造费用和我们用在装修上的费用相比的话,是很少很少的,大概不超过房屋造价的10%,10%的效果就能保生命平安。对于目前现有的农村房屋,这要根据房屋的具体情况来采取具体措施加固。我国住建部专门有这方面的具体的做法和要求。后来采取加固措施花的钱比你首次建房时,投在防震措施上的钱肯定要高。第一次建房花一块钱用在防震方面,如果加固的话,这个就要花五块钱才能达到原来建的时候一块钱的效果,就是一比五的关系。如果加固的费用超过原来建房总费用的三分之一,这样再加固就不太合适,即使现在这个房屋达不到抗震要求,也不宜进行抗震措施加固,建议把房子拆除,重建就行。
    感谢贵委对我省农村民宅抗震建设的关心!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