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建议
海南省卫生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会提出的《关于我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你会在提案中通过阐述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分析我国传统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指出海南中医药发展中的存在问题,并提出我省如何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建议,具体可行且指导性很强,对中医药及旅游事业发展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是近年来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与古老神奇的中医药文化结合起来,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前景将十分广阔。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保障基本中医医疗服务;努力建设好中医药预防保健平台,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的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提供健康服务的能力;争取与我省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为旅游业注入新的元素,开发旅游新项目,大力发展中医药保健疗养旅游。努力发掘海南在南药种植上的优势,打造中药健康产业。积极发展医疗、培训、科研、保健、会展、技术推广、产品营销和文化传播等中医药服务贸易业,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三、我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仍处于初始和探索阶段,在国内外还没有形成知名度,保健康复旅游产品还不成熟。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外界推介海南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树立海南品牌。与此同时,中医药健康服务无论在技术水平、设施、管理、服务上都有待改进与提升,相应的配套接待项目也需完善,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四、近期,就加快发展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我厅已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厅已编制《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4-2020)》初稿,待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二是抓好海口、三亚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在海南调研时提出的建设海口、三亚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的指示,我厅专门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目前已会同相关部门抓紧推动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筹划、立项等工作,并着手编制《海南省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2014-2020)》(征求意见稿),现正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三是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省商务厅以海南省为单位申报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区域建设,2014年6月,海南省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纳入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建设名录开展建设。
    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厅
    2014年6月2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中医处 邢伯茹
    联系电话:653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