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民俗文化大市场,向全国全世界推介、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形象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6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民俗文化大市场,向全国全世界推介、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新形象的建议
曾宪云委员:
    关于《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民俗文化大市场,向全世界推介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民俗商务礼品,建立民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问题。民俗商务礼品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打造并推向市场,需要多方面的长期的努力。目前我省已在这方面有所探索,如锦绣织贝公司的黎锦产品,纨美贝艺公司的贝雕产品,还有椰雕产品等,都已作为民俗文化产品有了一定的市场,有的已作为商务礼品赠送嘉宾。但是除个别高端产品外,多数产品还未形成品牌,市场销量有限,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需要企业的努力、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培育。今年我厅命名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以鼓励和支持企业生产非遗产品,打造非遗产品品牌。今后我厅还将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此项工作,待时机成熟,建立产业基地。
    二、关于制定相关政策。省委、省政府已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决定》和《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土地、财税、投融资、市场准入、人才等五个方面,对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发展具有较大带动作用的文化资源项目给予重点政策倾斜与支持。我厅与省旅游委于2012年组织开展对西部文化旅游产业的调研,并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建议设立西部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专项基金,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和投资主体积极参与文化资源保护性开发及投入,通过市场机制统筹解决融资难和小散经营的问题;建议搭建营销平台,各职能部门在政策扶持、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今后我厅将在职能范围内进一步推进相关政策的制定。
    三、关于传承学习问题。目前我省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均有国家级或省级、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各级传承人认真履行传承义务,带徒学艺;各项目保护单位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有的项目如贝雕、椰雕在职业学校开办了技艺班,黎锦技艺纳入了省民族技工学校学历教育,我厅与省教育厅联合命名了17所学校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今年秋季我省还将在民族市县中小学试点开办黎锦技艺实践课。开办学习班和学校教育已成为我省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今后我厅还将争取加大投入力度,使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感谢对我省文化事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