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培训教育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3年6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培训教育工作的建议
曾宪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培训教育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落实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各项政策,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政策体系,对加快海南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一是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乡镇劳动保障平台的作用,认真组织,积极联系,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承担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就业培训任务。近年来,我厅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部门联动组织实施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省本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的意见》等政策。通过制定扶持政策、订单培训、定向输出等措施,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据统计, 2006-2012年,全省共培训农村劳动者33.2万人,帮助62.0万名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二是加强职业培训管理,积极应对就业结构性矛盾。规范培训管理,下发了《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加强培训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2012年,全省共为7万多名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为约6000人提供创业培训,其中,大部分为农村劳动者。三是发挥政策效应,鼓励企业充分吸纳就业。在省本级启动了面向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小额担保贷款,鼓励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
    二、贯彻落实《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下发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大力开展技能鉴定工作,仅2012年全年超过6万人参加技能鉴定。组织了首届全省家政服务技能竞赛,相关部门举办了全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等多场省级技能竞赛。2010年以来,我省坚持以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紧紧抓住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表彰奖励等重要环节,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取得新进展。2012年共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6288人,较2009年2839人增长121.45%;较2010年4396人增长43.04%。其中高级工5581人,技师586人,高级技师121人。
    三、统筹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技能
    近年来,我厅积极组织协调各级人社部门、部门联动单位、再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统筹利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扶贫、住房城乡建设以及工青妇等部门和组织的职业培训资源,大力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技能。几年来,我省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培训的投入,培训资金大幅增长,培训补贴的最高补贴标准由1385元提高至2000元,培训工种由原来的36个增加到87个,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据统计,2006-2012年,在全省共培训的33.2万名农村劳动者中,劳务输出培训人数占17.68万人,技能提升培训人数占7.52万人。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提升他们的实用技能和就业能力。一是进一步发挥人社、发改、财政、民政、农业、教育、卫生、住建、工商、商务、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动开展职业培训的作用。二是重点依托各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及企业,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和法律与社会知识培训。
   
   
    2013年5月27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黄会武
    电话:65200862(传真:6534200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