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律师服务政府、国企的扶持和保障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司法厅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40号提案的答复
王雁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律师服务政府、国企的扶持和保障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厅十分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委政法委支持,省政府法制部门、省司法厅牵头,建立律师服务政府的制度和机制的问题
    为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能,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中的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海南建设,根据蒋定之省长的指示精神,我厅于今年年初开始筹备组建海南省法律顾问团。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7月13日联合行文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海南省法律顾问团的通知》(琼委办〔2013〕10号)(以下简称《通知》),同意成立省法律顾问团。
    省法律顾问团是专门为我省领导机关(包括省委、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提供法律服务及专业咨询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任务是根据省领导机关交办或者委托,参与地方立法、政策运作和经济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协助政府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对我省领导机关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并根据需要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务。省法律顾问团成员由我厅在专家学者和执业律师中推荐,报省委、省政府同意后聘任,聘期一般为三年。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同意我厅推荐的省内外27名专家学者、执业律师为第一批法律顾问,其中大部分为我省的资深律师。
    为规范省法律顾问团工作,充分发挥省法律顾问团的职能作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同时印发了《海南省法律顾问团工作规则》。工作规则不但规定了省法律顾问团成员的职责、省法律顾问团及成员开展法律顾问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式、工作要求、工作保障,还明确了省直有关单位应当建立与省法律顾问团的联系制度,及时向省法律顾问团办公室申报需要省法律顾问参与办理的重大法律事务。省法律顾问团办公室设在我厅,负责顾问团的日常工作。
    据我们了解,《通知》印发不久,我省有的市、县参照省法律顾问团的模式,已开始筹备组建市(县)法律顾问团。
    二、关于建立海南律师优先服务海南国有企业、国有公司的机制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我省律师行业发展的扶持保障政策,我厅草拟了《海南省司法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切实落实律师行业发展的扶持保障政策的实施方案(代拟稿)》(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2012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琼办发[2012]16号文件转发了该《方案》。《方案》中明确了由省法制办负责牵头,省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等十多家单位参与配合,努力为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平台,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其中不仅包括进一步巩固和延伸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业务,还包括向知识产权、海外并购重组、反倾销反垄断等业务领域拓展,推动律师业务转型和升级。
    诚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推动该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还需要我们律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来取信于我们的服务对象。
    三、关于建立律师工作经费保障政策,加大律师培训投入,列入各级政府预算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办发〔2010〕30号文件有关完善律师工作经费保障政策的精神和要求,《方案》要求,由省财政厅负责牵头,省法制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信访局等六家单位参与配合,建立健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和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采用政府购买和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对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以及参与信访、调解、社区工作等公益性法律服务给予必要的补贴;合理确定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经费补贴标准,使其与律师承办案件的成本、律师的基本劳务费用相适应;加大律师培训投入,将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律师培训工作所必须的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将律师继续教育工作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体系。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我厅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继续推动建立健全律师服务政府、企业以及保障律师工作经费的相关制度和机制。我们相信,随着法治海南建设的不断深入,律师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中发挥的职能作用日益凸显,经过我们共同努力,律师服务政府、企业以及律师工作经费保障的相关制度和机制也将日趋完善。
    衷心感谢并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律师事业发展。
   
    海南省司法厅
    2013年8月14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司法厅
    联系人:贺国斌,联系电话:6591907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