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问题与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商务厅
2013年8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我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问题与建议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您委提出的《关于我省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问题与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物流业现状
    近年来,受国际旅游岛政策的带动,我省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进岛钢材、水泥等建材数量激增,港口化工产品、建材、文化纸、木材等货源稳定,带动了我省物流业的发展。尤其是热带农业、房地产、汽车制造等产业的加速发展,拉动了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2012年,我省物流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33.51亿元,同比增长7.8%,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96%。全年全省货运量为2.69亿吨、货物周转量1557亿吨公里,分别增长7.3%和12.4%;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1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36.71万箱,分别同比增长16.9%、22.06%。
    二、我省物流园区发展情况
    由于海口市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物流业在我省占据重要的地位,因此在海口及其周边市县,逐步形成一批由运输和商贸催生,具备中转、储运、信息发布等基本物流功能的物流中心,其中7个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计划(详见附表),从建设进展看,金盛达建材商城、海南水产物流交易中心、中商海南农产品中心市场已投入运营;海口兰花产业园项目、临高厚水湾渔业物流中心正在建设;现代美居生活物流园、海口新海物流园正在进行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从地理布局看,这些物流中心基本位于交通便利地带或关联的产业、市场周边,主要是为满足运输中转集散以及商贸流通服务而形成。从园区类型看,主要以商贸服务型为主,提供的物流服务内容包括仓储和简单的运输组织配送以及信息服务,具备一定的中转集散功能,涉及行业包括家居建材、海水产品加工、花卉种植销售等。从投资主体看,物流中心的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主要以民营企业投资为主。
    三、工作重点
    我厅重点从规划引导、做好项目推进工作、鼓励物流企业参加国家评级等方面着手,促进我省物流业发展:
    (一)实施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为了促进全省物流业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8号),我厅组织编制了《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1-2020)》(简称《规划》)。《规划》提出:2015年全省现代物流产业增加值达到19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5%;2020年,形成3-5个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大型现代物流园区,全省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接近6%。我省物流产业将形成以海口和洋浦为核心枢纽,以三亚、东方等城市为重要枢纽的物流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已于2012年8月颁布实施。我厅将按照规划的要求,推动落实。
    (二)做好项目推进工作。跟踪、协调重点项目。跟踪了解金盛达建材商城、海南水产物流交易中心、海南中部建材城、临高厚水湾渔业物流中心、现代美居生活物流园、海口新海物流园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协调解决。落实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从2010年开始,对列入全省发展规划的现代物流园区、年度上交税收额3年环比增长排在行业前5位的物流龙头企业、年组织集装箱箱源到洋浦港和海口港中转的位居前3名的航运企业予以资金扶持。重点支持了海南泛洋航运、东方边贸城物流园、厚水湾国际渔业物流中心等一批物流企业和项目。开展城市共同配送和物流新技术应用试点。我厅已向国家商务部报送海口城市共同配送和物流新技术应用试点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将以城市快消品、医药和生鲜食品等为重点领域,建立物流园区分拨中心、公共及专业配送中心、城市末端配送网点的海口市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试点重点内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扩大试点领域范围,逐渐覆盖商贸流通其它领域。
    (三)鼓励、支持我省物流企业参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企业评级。目前,我省共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16家,其中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4A级物流企业,海南农垦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3A级物流企业,海南全顺达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2A级物流企业。评级工作促进了我省物流企业上规模、提档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好重点物流项目推进工作。严格履行“六个一”模式,加强与市县政府、项目业主的联系,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加快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安排、拨付,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确保重点物流项目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二)做好物流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深入推进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制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负责、一抓到底”责任制。组织实施好招商引资奖励工作,充分调动市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招商积极性。以举办第八届“泛珠大会”为契机和平台,积极开展现代物流业招商,争取促成一批物流项目签约。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作用。支持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省交通运输物流协会等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其制定行业管理规范、推广技术标准、交流行业发展信息、沟通和联系行业内企业等作用,进一步促进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物流行业秩序;同时营造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社会投资,引进国内外先进物流企业。
   
    附件: 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情况表
   
   
    海南省商务厅
    2013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商务厅
    联系人:何声震
    联系电话:0898—65365086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