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银胶菊入侵防控体系,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3年5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99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银胶菊入侵防控体系,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感谢贵委员会对我省外来入侵生物防控工作的关心!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银胶菊等外来生物入侵防控体系的建议我们非常认同。目前我国已经成为遭到生物入侵严重的国家,有些地区生态系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就我省的情况而言,2002年入侵我省的椰心叶甲已经给我省的生态环境造成了非常大的危害,目前薇甘菊、金钟藤等有害植物也对我省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控工作,国家农业部专门成立了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据农业部的初步统计,目前我国有40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外来入侵物种危及本地物种生存,破坏生态系统,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在400多种外来入侵生物中,薇甘菊,紫茎泽兰、互花米草、空心莲子草、水葫芦、飞机草、金钟藤、假高粱、澎琪菊、五爪金龙、意大利苍耳、刺萼龙葵、银胶菊等外来植物均列入其中。
    二、关于银胶菊。银胶菊是一种国际性的毒性杂草,目前在海南省的各个市县均有发生分布,主要集中在公路旁、河边湿地、田埂边等空旷地及农田。银胶菊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繁殖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营养竞争能力强主要威胁农业生态系统结构,银胶菊在外来入侵植物中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不是很高,但它可对动物产生毒害作用,严重时可能造成死亡,其植株或花粉能引起过敏性鼻炎、皮炎和支气管炎等,危害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安全。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入侵植物与杂草”课题组对银胶菊在海南的发生分布危害进行了调查和研究。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包括银胶菊在内的外来入侵生物的宣传和监测、防控工作,组织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人员做好林区银胶菊监测工作,在各林业基层单位和群众中开展银胶菊危害、防治和安全保护方面的宣传工作。
    再次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林业厅
    2013年4月28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李洪, 6530557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