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取消出租车管理公司 成立出租车管理委员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3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的答复(A)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取消出租车管理公司成立出租车管理委员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车份钱”问题。
    目前,我省出租车“车份钱”是部分出租车经营企业对驾驶员实行的一种责任经营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承包制”,应当说,合理规范的“车份钱”,有利于鼓励驾驶员发挥积极性,创造更多的财富,反过来,稳定的收入也有利于出租车企业加强自身的管理,投入更多更大的财力和人力资源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外一些国家出租车经营也存在“车份钱”的模式,如法国、德国等。
    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地方城市人民政府府负责出租车的管理,具体组织对出租车的行政审批、运价制定、运营管理等,国家和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政策指导。
    2008年,由海口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海口市出租车客运管理条例》(2011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又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修改)颁布实施。目前,海口市依据此条例培育和管理出租车运输市场,出租车的“车份钱”为245元/天,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海口市2008年客运出租车投放方案的批复》公布执行,规定每辆出租车运营承包费最高限额270元/天,实行浮动,一年一定。
    二、关于出租车公司随意扣留国家燃油补贴问题。
    我省自2008年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政策以来,严格按照“谁承担燃油调价的负担就直接补贴给谁”的原则,对补贴标准的制定、补贴对象的认定、补贴资金的兑现等相关工作都认真测算和核对,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我省出租车的燃油补贴资金程序是首先由各运输企业(车主)填报燃油消耗量,然后逐级上报至交通运输部并核准,最后由国家财政部根据上报的燃油消耗量将油补资金下拨至各省财政部门。在省财政部门下达交通部门的燃油补助资金后,再由我厅根据下达的资金指标制定分配方案并报省财政厅,由省财政根据分配方案将资金下拨至各市县财政局,各市县财政局再依据本辖区交通运输部门制定的燃油补贴资金分配方案,通过“惠民一卡通”转账支付的方式拨付给企业或挂靠的个体车主(如有个体车主挂靠的情况)。补贴资金严格遵照专款专用,一次性全额兑现的方式给补贴对象,补贴兑现不以现金形式发放。因我省出租车行业基本都实行公司化经营,目前我厅还没有收到一例关于企业克扣驾驶员燃油补贴资金的投诉。
    三、关于取消出租车管理公司,让出租车司机个体户自主经营的问题。
    个体户自主经营模式,国内早期有个别地区施行过,由于政策定位和管理措施的不完善,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浙江省温州市的出租车个体经营权拍卖,有的牌照几经转手,价格高达130万元。同时,由于雇佣司机、车辆运营、维修保养等问题层出不穷,发生交通事故无力赔偿,出现法律纠纷,乃至整个家庭担负巨额债务或牢狱之灾,抗风险能力较差。其次是由于个体经营主要从个体权益出发,在运营管理、服务质量、维修保养等方面投入较少,无法提升服务质量。再次是雇佣驾驶员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最终影响整个出租车行业形象和行业稳定。
    我国现行的政策导向是鼓励和推行出租车公司化经营战略。2012年1月5日,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出租汽车行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通知》,鼓励企业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企业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经营承包费用。
    四、关于开放准入制度的问题
    开放出租车市场准入问题,国外也是由开发市场向政府管制市场转变的。20世纪20年代末美国大萧条时期,纽约失业工人大量涌入出租车行业并导致过度竞争,出租车司机收入减少,服务质量下降。1937年纽约市政府为了控制出租车数量,开始实施出租车“牌照制”。到1938年共发出12187张牌照,至今这一数量也没有改变。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对出租车行业施行政府管制的国家。早在1635年,由于伦敦和威斯敏斯特的出租马车堵塞城市交通,这两个城市开始限制出租马车数量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2002年日本放开对出租车数量的限制从而导致出租车大量增加而加剧了竞争,其结果是出租车公司收益下降、出租车司机收入减少以及交通事故频发。2008年7月,日本国土交通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限制了新成立出租车公司和增加出租车数量。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长期从事出租车行业的调查、研究和报道工作,他也提出了放开出租车数量的管制,并建议效仿开餐馆模式放开出租车的审批,但其中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开餐馆布满大街,群众感觉吃饭方便,但餐馆再多也局限于房屋内,不会占据和冲击其他城市资源,给城市带来其他重大的负面影响。出租车则不同,遍布大街,群众打的方便之余也会让原本拥堵的状况更加拥堵,出租车司机也因车多、空驶率高而疲于奔命或停车待客,收入难以保证,出现无序竞争,结果只能造成资源的无效浪费和行业的整体萎缩,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这也是国内外多年实践的结果。因此,我省目前暂不放开出租车准入机制。
    五、关于出租车管理委员会的问题。
    我厅设立出租车指导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管理全省出租车市场,各市县设立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负责管理本辖区出租车市场,如果再增设,显然是重叠。
    出租车是关系民生、服务百姓的“窗口”行业。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出租汽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已覆盖所有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的乡镇,成为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但在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因素影响,还存在一些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于如何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确立什么样的管理理念、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思路、制定什么样的管理政策,社会公众和专家学者有着不同理解、不同观点和不同建议,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不同观点和建议,是民智的集中汇聚,是各方面意愿的善意表达,真实反映了社会对出租汽车行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对研究制定出租汽车行业政策措施起到了集思广益的积极作用。
    从国际经验和发展实际看,出租汽车管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社会历史环境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世界各国的出租汽车管理模式各不相同,经验模式类型多样,发展思路千差万别,因此,各国在实施出租汽车管理时也面临着不同的难题和考验,其管理政策也一直处在探索和调整中。因此,我国在规范发展出租汽车行业时,既要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又不能完全照搬照抄,需要紧密结合国情、省情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广泛听取意见和科学审慎决策。我省将根据出租汽车行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不同矛盾和问题,不断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我省出租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需要。
    感谢你们对我省出租汽车客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3年5月23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交通运输厅 姚建勇 652201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