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少数民族市县民俗博物馆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9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79号提案的答复(C+D)
黎宏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少数民族市县民俗博物馆的建议》(第0079号)收悉,根据该提案内容及建议,我厅对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民族民俗文化的保护情况
    对博物馆的建设与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我厅工作的重点。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生存环境的不断变迁,黎苗族民俗文化遗产面临迅速消失的危险。因此,加强对少数民族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实为必要。我省已有省民族博物馆,且该馆是集抢救、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民族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省民族博物馆保存了大量民族民俗物品、历史图片和资料,反映了从新石器时期起的各个历史阶段黎、苗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土人情,以及他们同汉、回族人民共同发展、建设海南的历史。除此之外,还有与民俗文化遗产密切相关的民办黎锦博物馆。
    二.有关具体回复意见
    (一)根据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我厅认为市县建设以当地文化特色为主的博物馆是应该的。如何建设,如何反映当地文化特色应由当地政府决策,我厅将提供职能范围内的技术和政策扶持。
    (二)博物馆建设从目前的管理序列来看,我厅认为,应当归口文化行政部门管理,有利于事业的发展。
    (三)博物馆建设除了国办文化,也应提倡民办或行业主办。以多种形式繁荣博物馆事业,各市县应当在此方面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
    (四)我厅目前对民办外企创办博物馆采取的是登记备案制,政策上相当宽松。
    感谢您对我省文博事业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