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研究发展虾蟹壳加工甲壳素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4-0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3年8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研究发展虾蟹壳加工甲壳素产业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66号提案的答复(B)
   
    民进海南省委: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研究发展虾蟹壳加工甲壳素产业的建议》(第006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阳光充沛、空气清新,为虾蟹等水产养殖业发展提供优良基础。2012年,海南省虾养殖面积8939.96公顷,虾产量106930吨;蟹养殖面积1219.5公顷,蟹产量18587吨。随着海南南海开发、三沙设市等国家战略推进,远洋捕捞及虾蟹等水产养殖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海南水产品加工业,初步形成冷藏包装、鱼片加工、对虾加工、鱼粉加工为主的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定安塔岭、三亚等水产品业集聚区域。2012年,水产加工行业规上22家,亿元以上12家,工业产值31.7亿元。2012年海南省接待过夜境内外游客游客超过3320.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9.12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游客体验了海洋旅游产品。无论是在生产加工还是饮食消费过程中,富含甲壳素的虾头、蟹壳多作为垃圾抛弃。甲壳素,作为性能优良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其开发与应用的研究倍受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其应用范围已涉及工业、农业、医药卫生、日用化工、食品、环保等众多领域。利用这些废弃物生产甲壳素,不仅节约资源,防止污染,更是延长水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我省甲壳素资源开发尚属空白,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来海南投资建厂,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甲壳素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3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系人及电话:秦秀凤 0898-6535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