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力推自愿戒毒,创“无毒岛”医疗保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3年9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力推自愿戒毒,创“无毒岛”医疗保障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54号提案的答复(B)
   
    孙永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省力推自愿戒毒,创“无毒岛”医疗保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戒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讲,目前我省禁毒戒毒工作形势严峻,虽然我省近几年来加大了打击吸毒贩毒工作力度,破获的吸毒案件逐年上升,同时加大了强制戒毒工作的宣传力度,但我省吸毒人员还是呈现增长趋势。据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吸毒人员达5万多人,对建设和谐海南带来不良影响。吸毒人员经强制戒毒后,复吸率高,社会成本高,社会效益不明显。参加自愿戒毒的吸毒人员,复吸率明显低于强制戒毒,对社会的和谐稳定,对每个吸毒家庭和个人幸福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我省自愿戒毒医疗机构基础薄弱,参加自愿戒毒的吸毒人员少,医疗机构运行困难。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自愿戒毒机构经费来源不足。戒毒工作是民生工程,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必须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而目前我省已开展的2家自愿戒毒医疗机构都是自费经营,政府没有投入资金;二是各级政府对开展自愿戒毒工作重视不够,缺乏有效的宣传和引导。近几年来,政府对自愿戒毒工作重视不够,相关部门、媒体缺乏对自愿戒毒的宣传,社会各界对自愿戒毒工作和自愿戒毒机构缺乏认识和了解。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厅拟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主动向省禁毒委反映我省自愿戒毒工作和实际情况,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
    二是积极向省财政厅申请专项资金,加大对自愿戒毒医疗机构的支持力度。
    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媒体,加大对自愿戒毒医疗机构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特别是戒毒人员更好地了解认知自愿戒毒医疗机构的优势。
    四是积极协调省农合、医保部门研究解决戒毒人员的农合医保问题,尽量减轻戒毒人员的经济压力,做到成功戒毒。
   
   
    海南省卫生厅
    2013年6月7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卫生厅医政处 贾军有6530361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