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扶持南药种植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3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扶持南药种植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第0051号提案的答复

 

孙永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我省扶持南药种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及委员们对我省南药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您的提案,真实叙述我省南药种植的状况、存在问题,以及对我南药种植的忧虑,并以儋州富星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训化“苦参子”推广种植模式为案例,进而提出扶持南药种植的好建议。我们认为您的建议既符合实际又有新创意,这与我们打造海南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举措不谋而合的。

  近几年来,我们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推动南药产业的发展也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以槟榔、胡椒、南药等基地建设为抓手,种植和加工规模水平有较大提升。如万宁市极力打造槟榔产业,口味王公司在万宁落户,提高了槟榔深加工能力,每年产值10亿元上;琼海市推行胡椒种植基地建设,建立36个胡椒标准化生产基地或园区,推广示范面积4.8万亩,2012年有5家企业被国家商务部授予“琼海市胡椒调味品专业型出口示范基地”称号;临高高良姜橡胶林下种植示范点;琼中委托中山大学编制中药(南药)发展规划等等。

  二是中部山区南药产业带得到壮大发展。除五指山、琼中等发展各具地方特色的南药基地外,白沙县政府通过引进海南海之昕药业公司、海南海惠中药饮片投资公司建设南药种植加工基地,促进该县南药种植发展。2012年,该县南药种植面积累计达3.3451万亩,其中,裸花紫珠1.4824万亩,槟榔0.9055万亩,益智0.8632万亩,草扣0.0765万亩,牛大力0.0175万亩。全县南药总产量达6.1537万吨,总产值2.4615万元,受益农户将近1.6万户,农民人均增收达800多元。

    三是得到重视推动发展。如我厅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成员单位,根据省政府《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0]143号)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成立省农业厅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基地建设中的问题,指导基地建设,加强与省科技厅沟通,争取在部门预算中安排资金支持南药企业发展,并制定实施一系列措施,并利用林地发展特色南药种植,重点建设槟榔、益智、胡椒等规范化种植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国家GAP基地认证;依托农业110科技服务网络,开展南药材种植技术指导,重点加强南药材GAP种植技术培训、产销信息服务、产品检测检疫及灾害防控预警能力建设等;与有关部门对接,挑选槟榔、益智等特色品种申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组织南药企业积极申报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由于这几年我厅在部门预算中没有专项南药发展资金,万宁市发展槟榔产业、白沙县发展南药产业均靠自筹资金发展,下一步就您所提的建议逐步研究解决,并会同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将地方特色南药品种的种苗、种植生产等环节纳入新品种新技术项目或中部市县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考虑扶持。另外,可通过省卫生部门负责中药(南药)专项发展资金上给予支持。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特别是得到有您等政协委员的关心和推动下,建立多种南药种植模式,大力推进我省南药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经营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欢迎您及委员们继续关注南药种植发展态势,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敬请来电(65337679)来函沟通共同推进。

    再次,对您及委员们就我省南药产业发展给出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南省农业厅

                  20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