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3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0047号的答复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内容一:




一、关于健全管理机构,完善政策措施。20097月省政府下文在全国率先批准成立“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局”,并在省农业厅挂牌,负责全省休闲农业发展指导工作。各市县也相应设立休闲农业管理机构,有13个市县在农业局设立休闲农业股,负责本市县休闲农业发展指导工作;5个市县的休闲农业管理职能放在乡镇企业局或者乡镇企业服务中心,为发展我省休闲农业提供了工作机构保障。2012年我们负责起草了,《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强领导、政府投入、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融资渠道、带薪休假等,《意见》已经报送省政府,政府正在准备上会讨论通过颁布实施。




二、关于加强服务指导,发挥协会作用。协会是连接产业、政府、学界的纽带桥梁,早在两年前我们就计划成立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但是考虑到海南休闲农业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平衡,而暂缓成立。今年随着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如呀诺哒、槟榔谷、小鱼温泉、兰花世界、龙泉乡园等一批较大型企业的发展兴起,成立休闲农业协会的工作已经摆上工作日程。




三、关于突出区域特色,注重产品开发。其中有两个内容:内容之一——发展特色:一是以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高科技农业为特色发展休闲农业,三亚市的兰花世界、玫瑰谷等企业,已成为集休闲观光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海口绿枫庄以特色瓜果菜、热带水果为内容开辟的田园超市、农耕文化教育;澄迈县发挥盛产咖啡的优势和有利的地理区位优势,打好“福山咖啡”品牌战略,创办了咖啡风情小镇,侯臣咖啡、福山咖啡等有名的休闲农业点,吸引旅客前来赏植物、品咖啡。二是以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生态村建设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海口市美兰环东寨港片区乡村主题公园、三亚市的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梦里黎乡”农家乐、保亭县沿旅游线路上的文明生态村,通过统一规划、制定标准、政府扶持,打造了一批具有当地黎苗风情特色的“农乐乐”等。三是以自然资源特色发展休闲农业。三亚市小鱼温泉利用地下热泉资源丰富建设起来的融度假休闲、康乐保健为一体的温泉旅游点,开创了“人鱼共浴温泉”的独特历史篇章,成为全国第一家鱼疗养生温泉。海口市依托火山独特地理优势,结合滨海旅游海岸建设,开发海浴、风浴、沙浴、日光浴和吃“羊山羊”、采摘荔枝、草莓、游览红树林等乡村游。四是以传统的民族文化、革命红色经典推动休闲农业发展。海口市开发的以红旗本立村(海南第一个由初级社转入高级社的公社)为中心,开发龙鳞村、加乐湖红色经典一日游。定安县以突出红色文化、古色文化和绿色文化为主题,将红色革命老区建设和生态文明村建设相结合,打造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休闲农业。保亭县大力挖掘黎、苗族文化,向世人展示了黎锦、泥塑、黎苗音乐、黎苗酿酒等民俗文化,槟榔谷休闲农业观光园是其中典型的代表。内容之二是休闲农业创意与星级企业评定。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十分注重产品开发创意和对企业进行星级评定,去年在全国休闲农业(中南赛区)创意精品大赛和在南京嘉年华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琼中黎锦、椰丝糯米粑、黑山羊等120件创意精品产品参加比赛,共获得奖牌36块,其中金奖8块,银奖11块,优秀奖17块。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三亚小鱼温泉等5家企业获五星、海口香世界庄园等3家企业获四星、澄迈县金源花园等2家企业获三星,实现了海南星级企业零的突破。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评定活动中,三亚南天生态大观园、三亚兰花世界、保亭呀诺达等3家企业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这样我省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就增加为7个。




四、关于加强人才培训,扩大对外出宣传。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十分重视人才培训,一是利用培训基地组织培训,自2011年与海南商业旅游学校共同创建“海南休闲农业培训基地”以来,每年都举办休闲农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培训;二是将休闲农业培训与国家“阳光培训”捆绑在一起,加强培训;三是组织休闲农业示范企业负责人和休闲农业管理人员参加国家农业部休闲农业管理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四是组织休闲农业有关人员赴台湾考察培训。近年参加休闲农业各类培训的人员不少于2000人次,从而提高了休闲农业的整体素质。近年来海南休闲农业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创建了海南休闲农业网,利用网络作为窗口宣传海南休闲农业的旅游线路、景点特色、企业特点、创意产品等;二是利用海南电视台的“绿色农业进行时”,宣传休闲农业的各种活动;三是利用海南“冬交会”为平台,办好休闲农业展馆,举办多种研讨会、论坛,开辟“一小时”车程范围休闲农业游,对外展示海南休闲农业的新亮点;四是制作DVD光盘、“海南休闲农业指南”等画册宣传海南休闲农业。




五、关于建立激励机制,积极给予扶持。“各市县要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这个建议很好,在我们接触的各市县总体规划中,大部分都划出了一定面积的休闲农业发展用地,但是,要在休闲农业用地中安排20%——30%面积经营性建设用地,是相当难的,国土资源部 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中第二条第三款规定“在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项目以及各类农业园区,涉及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工厂化农产品加工、中高档展销等的用地,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围,按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因此,在其中搞休闲农业的永久性建筑,必须按照建设用地来管理,要将农业用地变为建设用地,这是一个相当难的过程。农村土地、农业用地、耕地是个敏感问题,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探讨当中。同时也盼望省委省政府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出台有关农村土地流转的创新方法,激活农村土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我们只能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并参与休闲农业开发,这样农民既可以拿到工资性收入,还可以拿到股份分红,推进农民变“股民”,做“景民”。对于“金融机构为休闲农业提供信贷支持”和“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问题,2011年,农业厅就与海南农发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每年安排10亿元的休闲农业贷款规模。至于担保形式,我们正在探讨中。




内容二




一、关于扩宽融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是企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如何疏通资金投入渠道,是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的常年工作内容。一是鼓励农民自筹资金,创办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农家乐,保亭的农家乐由于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资金支持,搞得比较突出,有自己的特色;二是组织项目,招商引资,引进大企业资金进入,休闲农业要做大做强,上规模,必须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农民以土地或者其他形式参股,如保亭的呀诺哒、槟榔谷,海口的开心农场,三亚的兰花世界、玫瑰谷、小鱼温泉,文昌的龙泉乡园,屯昌的汇丰休闲农庄等;三是协调金融部门贷款支持,协调银行担保问题;四是协调政府财政部门,设立休闲农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二、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渠道是培训、培养、引进人才、引进高级管理理念和经验。我们的培训渠道见内容一的“加强人才培训”;高校代培、培养人才正在于之沟通中;外出参观考察,开阔眼界,吸引高级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我们每年都组织相关人员到台湾和休闲农业比较发达的全国各省市参观学习,欢迎企业踊跃报名参加。




三、关于提高文明素质,培养农民参与积极性。这个问题与内容一中的“加强人才培训,扩大对外出宣传”相似,予以参照。




四、关于加强科学的发展规划。有关十二五海南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我们在2011年已经做了一个,但由于比较粗糙,还不能赋予实施。今年我们的工作计划是投入资金,邀请有关专家参与,争取年底出台海南休闲农业项目发展规划,并赋予实施。




内容三




一、关于领导高度重视,统一规划。这方面的内容在内容一的第一个问题和内容二的第四个问题已经做答,不再重复。




二、关于加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我们的思路一是通过对全省休闲农业企业进行示范评定,首先制定示范点的评定标准和管理办法,接着评定示范点,再通过示范点的典型带动作用,规范休闲农业的发展管理。二是通过组织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实地参观考察等方法,丰富管理人员的管理知识,更新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同时制定企业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企业的现代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三、关于扩宽投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内容与“内容二”的第一个问题相同,不再重复。




四、关于发展模式要多样化。根据发展实际,我们将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分为5个大类,即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区、民族村、其他。5个大类中包含了突出海南热带特色农业资源的,突出海南特色自然资源的,突出海南文明村建设的,突出海南民族特色文化的,突出海南特出节庆的,其中有健康养生、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农耕文化、科普教育等等。随着海南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将宏观调控、加强引导,会有越来越多的各自不同的与海南特色息息相关的发展模式涌现。




五、关于加大宣传,促进营销推广。有关加大宣传内容见“内容一”的第四“扩大对外出宣传”。




内容四



内容四主要是针对琼中休闲农业发展提出的建议。




一、关于制定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有关十二五海南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我们在2011年已经做了一个,但由于比较粗糙,还不能赋予实施。今年我们的工作计划是投入资金,邀请有关专家参与,争取年底出台海南休闲农业项目发展规划,并赋予实施。建议琼中根据自己的资源特点,结合发展实际,制定出相对应的区域发展规划,赋予实施。




二、关于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扶持休闲农业产业发展。2012年我们邀请有关专家,负责起草了,《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包括加强领导、政府投入、土地使用、税收优惠、融资渠道、带薪休假等,《意见》已经报送省政府,政府正在准备上会讨论,通过后将颁布实施。这将为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带来机遇,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三、关于加强培训和人才交流。我们十分重视休闲农业发展的人才培训,目前提供的主要培训渠道有:一是与海南商业旅游学校共同创建了海南休闲农业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培训;二是将休闲农业培训与国家“阳光培训”捆绑在一起,共同培训;三是有计划组织休闲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到全国休闲农业发达地区参观学习考察培训,进行人才交流(包括到台湾参观考察学习培训休闲农业)。希望琼中休闲农业管理部门根据需要选择相对应的培训渠道,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发展。




四、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海南省委省政府还没有设立休闲农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只能是企业自筹资金,或是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或者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问题。至于资金向琼中倾斜,我们只能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







 




                                                                                                                                                    海南省农业厅

                                         201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