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黎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3年8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黎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41号提案的答复(B)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大黎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黎药是黎族同胞在长期的医疗实践和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成果,具有明显的区域性和民族性特点,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黎药产业,是依托海南特色优势资源发展地方和民族经济的需要,也是保护和传承黎族文化的需要,更是调结构、保增长,实现科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出台政策,加强规划引导,支持黎药等中药产业发展。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增强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的自主研发能力”。​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以特色南药、黎药和海洋药为基础的海南中药产业协调发展,同时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海南省人民政府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合作协议实施方案》指出共同支持海南省南药和黎医药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根据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省科技厅制定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规划》(2010-2015)及《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建设海南中药生态型科技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南药,抢救保护和挖掘利用黎药,积极培育海洋药,全面推进海南大中药产业的科学发展。
    二、建立海南省南药、黎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全省10个市县建立了胆木、裸花紫珠、益智等15个特色南药、黎药产业化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采用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示范推广,带动全省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为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推进黎药品种原料基地建设,通过国家和省级产业资金扶持,目前我省已形成药用植物胆木、广藿香、肉豆蔻、砂仁、长春花、裸花紫珠、沉香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药材的产业化基地,部分项目获得资金扶持累计达960万元,有效促进了黎药发展。
    三、通过科研项目加大扶持力度。2010年5月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批复后,省财政专门设立了中药现代化专项资金。近三年,共拨付1500万元用于中药现代化项目的研发,支持南药、黎药资源整理、规范化种植、产品研发、中药品种二次开发等科技项目55项。
    四、加强南药、黎药平台建设。经省科技厅批复,成立了由海南医学院等21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组成的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以共同发展南药黎药及海南省医药产业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形成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和合作组织。该联盟共同致力于南药黎药产业前沿技术的研究与集成,突破制约南药黎药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五、省卫生厅2011年启动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成立了黎药专项调查队,对黎药普查以及海南民间传统医药知识的收集整理,摸清海南黎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开发野外资源普查信息采集技术体系,建立海南省中药资源数据库和普查成果共享服务平台。截止2013年2月底止,黎药普查队已赴9个市县,19个乡镇,搜集黎族民间草药方600多个,野外调查黎药种类576种,民间访谈黎药种类523种,已获取照片3385张,采集标本152种,收集种子资源20种,采集药材样18种,引种黎药220种。
    目前我省黎药发展滞后于国内其它民族药开发。下一步打算:一是从中药资源普查获取第一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撰《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为黎药产业发展做好基础工作;二是加大对黎医医学理论的挖掘整理,强化中医对中药科研和生产的指导作用,在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疗效好、安全性高、质量可控、具有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品种;三是以黎药大品种的开发促进中药骨干企业的技术进步;四是利用现有的黎药研究成果,在黎药产业化开发的同时,加大保健产品的开发力度,并对现有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实现现有产品的创新升值。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3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系人及电话:刘桂林 0898-6535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