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建设海南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3年10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尽快建设海南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议
农工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设海南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对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提案中对海南道地药材进行规范化种植、加大对中药产品的开发、重视中药产品新制剂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对我省的基地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自2010年5月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开始建设以来,按照《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规划指导、项目推动、资金投入等方面对中药产业给予了有力的支持,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工作保障机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基地建设工作。
    二、全面启动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掌握全省中药资源“家底”
    2012年6月,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在海南启动,这是海南省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全省中药资源普查。海南将通过这次中药资源的普查和研究,进一步加强中药资源的保护与管理,研究制定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与产业发展规划,为海南经济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服务,截止2013年3月底,普查队已完成18个市县的普查工作。
    三、建设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提升全省药材的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水平
    2012年,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市县调研等方式,确定我省11个优先发展的南药品种,在10个市县建立了15个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2万亩以上。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采用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进行示范推广,带动全省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经营。
    四、科研创新平台不断完善,提高了科技创新能力
    围绕中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环节,近两年建立完善了海南省药物新剂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省传统黎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由海南全星药业公司承担建设的“黎药关键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这些研发平台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链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五、通过科技项目带动南药、黎药产品的开发
    2010年-2013年,省财政下拨中药现代化科技专项经费共计2000万元,其中支持“沉香复方精油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益智系列产品研发与利用”等南药、黎药、海洋药物产品开发的项目有45项,投入经费915万元。2013年,海南省设立重大科技专项作为贯彻省委一号文件的具体举措,其中“南药、黎药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支持980万元,“珍贵乡土树种种苗选育及沉香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支持840万元,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南药黎药产业结构,形成一批特色的芳香南药、黎药产品,带动黎药南药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海南省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独特的热带气候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我国最为丰富的热带中药资源。针对提案中的建议及我省的实际情况,我厅将根据工作职能,进一步做好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的顶层设计,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一地二岛三药”建设为主线、科技为支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发展海南省南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培育扶持重点企业,以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打造“香岛”和“健康岛”品牌,打造黎药品牌,加强对中药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研究的开发和应用,加大宣传和推荐工作力度,努力把中药产业打造成全省新的支柱产业。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3年8月1日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李海璇 65328752
    翟红莉 6532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