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广普及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质监局
2013年6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0号提案的答复(B)
沙奇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普及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列为政府工作项目。社会的整体产品质量水平,跟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息息相关,2012年2月6日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提出了要“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其中的措施就是要“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质量成本控制、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我局把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作为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手段,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如:联合省质量管理协会组织召开QC小组经验交流会,深入开展优秀QC小组、质量标杆对比等活动,召开质量管理培训班,引导企业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提升质量管理效能;针对行业、区域和产品,有重点地开展质量对比提升活动,实现区域质量产业、企业质量水平的协调发展和稳步提升。组织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引导和鼓励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攻关,发表创新成果。动员质量管理专家和大学生积极参加质量建设志愿者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援助,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改进和质量创新工作。每年组织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联合工信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等单位,以群众性质量活动为重点,举办质量高层论坛等重大活动宣扬质量管理相关知识等。但是由于经费及人员的制约,我省的此类活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继续加强。目前,主要是通过质量协会的QC小组活动和我局的质量月作为平台,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二、关于设立政府质量奖。我局于2月6日向省政府上报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设立海南省政府质量奖的请示》,申请设立政府质量奖,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将“设立政府质量奖”写入了201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2013年省政府重点工作责任事项分解表》的工作安排。为了做好设立政府质量奖的相关工作,我局成立了落实“设立政府质量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设立政府质量奖”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成立的《海南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编写小组,专门负责《海南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在学习研究并借鉴以上省市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到我省各地各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省情,起草了办法初稿。随后多次召开专家会议对初稿进行评审,修改形成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2013年4月10 日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形成了办法报批稿,并向李国梁副省长提交了《关于编制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有关情况的汇报》。现在此项工作在抓紧进行当中,预计今年相关文件可以出台。
    三、关于把推广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列为企业日常工作,作为企业的考核指标。《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指出: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要求企业要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经营,严格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可以说,企业运用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是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履行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措施。
    去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大要求要转变政府职能,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因此,我局认为把企业质量管理办法在企业的普及率和成果率作为企业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及作为政府相关部门考核的指标,与现行的政府职能不相适应。但是为了大力推广先进的企业质量管理办法和工具,我局在海南省名牌产品认定和海南省政府质量奖等工作中把企业推行质量管理工作的作为评选条件之一,以此来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四、关于培育质量领域研究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发挥社会中间机构作用。近年来,我省的相关协会等社会团体通过积极提供技术、标准、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如提供用户满意度调查、质量分析调查、海南省质量发展纲要及政府质量奖相关文件的编制、相关地方标准的编制,质量高层论坛,质量教育培训等一系列的工作,但是我省在质量项目的研究,质量成果及质量发展的研究上是个短板,这与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我局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有新突破。
    联系单位: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管理与认证处
    联系人:林诗光
    电话:65322170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