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交通堵塞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3年6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B)
黄绍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交通拥堵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城市建设、城市交通机动化的快速发展,海口市交通高峰期、节假日期间部分路段出现了交通拥堵,动静态交通问题日益突出,已经引起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如何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使城市交通管理模式与城市交通发展相适应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规划、建设、交通、发改、城管、财政、工商、园林等各部门,必须依靠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当前,城市交通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体制不顺、交通规划滞后、道路网络结构不合理、建设和管理脱节、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结构和人们出行方式复杂、交通参与者交通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国内外道路交通发展历程表明,道路交通拥堵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这一问题的逐步解决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当前我省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理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机制。由于城市交通管理涉及到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公安交警部门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交通协调机制,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现状调查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二、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因历史遗留问题,当前海口市的道路路网结构不尽合理,还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按照畅通工程评价指标体系的评价标准,一等管理水平的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和次干道与支路的比例应达到1:2:5。公安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增加支路,提高支路利用率,发挥支路毛细血管交通微循环的作用,避免出行车辆过度集中在主干道,减少无效交通造成交通拥堵。
    三、改善电动车通行环境和通行秩序。海口电动车数量大,不解决其专门通行车道,为其提供安全、便利的行车道,势必长期与机动车争道混行,影响通行秩序。去年以来,海口市交警部门在一些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了非机动车通道,已有非机动车道的市区道路,加强路面管理,民警、交通协管员指挥、疏导非机动车进入非机动车道行驶,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四、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文明大行动”的号召,去年,我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全省整治22种不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市县重点路段采取定点纠查和机动巡查、集中行动和多部门联勤联动等方式,严厉打击机动车涉牌涉证、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各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您提出的公交车左转影响交叉口通行能力的问题,主要是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所导致,我们将积极协调公交公司,合理制定公交车运行线路,对距离交叉口较近、影响交叉口通行能力的公交车站进行排查整改。对驾驶人路边随意停车的现象,由于大部分车辆停靠时间较短以及我省交警警力不足、取证困难等问题导致无法及时查处,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科学设置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加大对路边停车的查处力度。您提出的停车场产业化经营、扩建车库、车位的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推进海口市主要区域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目前,在海口部分主要路段已开始实行高峰时段货车限行,并正在对小型汽车高峰时段限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
    感谢您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您继续支持公安交警部门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公安厅
    201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