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抢救与保护海南民间珍稀文化艺术资源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3年8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26号 提案答复意见的函(C+D)
张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救和保护海南民间珍稀文化艺术资源的建议”(第00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高水平策划和建设海南民间文化艺术博览园项目,搭建独具海南特色文化魅力的系统演绎与集中展示平台的问题。
    为有效防止黎锦、黄花梨、海捞瓷等民间艺术精品流失海外,近几年来,我厅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在省博物馆设立“海梨阁”,收藏和陈列黄花梨圈椅、宝座等精品。二是每年安排省博物馆拿出部分经费收购散落在民间的黎锦、海捞瓷、砗磲贝等艺术精品。三是省博物馆二期预计2015年建成后,将设有我省民族特色文化艺术专用展区平台。四是今年在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了定安县文笔峰沉香文化博物馆、屯昌县油画产业园、琼中锦绣贝有限公司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览馆等民间文化艺术博览园资金500万,用于支持上述馆(园)市场开发和展馆设施建设。此外,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每年安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含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1100万元,专项用于我省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宣传海南民间文化艺术,下一步我厅将充分研究创建海南民间文化艺术博览园事项,积极争取省政府相关部门在立项、土地规划、资金安排等方面的支持,并在职能范围内给予指导。
    二、关于政府引导行业协会组织成立海南民间艺术品评鉴机构的问题。
    成立海南民间艺术评鉴机构对于加强我省民间艺术品鉴证有积极意义,我厅将根据情况向省文化办、省财政厅提出建议共同组织调研,在合适的时间按规定程序报批成立海南民间艺术品评鉴机构。
    三、关于打造海南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问题。
    建省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利用各类文化艺术节庆宣传展示海南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如2006年以来宣传部创办的两届海南乡土文化节、2011年以来东方市举办的两届中国海南·东方黄花梨文化节、定安已举办的两届中国(海南)国际沉香旅游交易博览会,以及2012年由我厅承办的首届海南艺术节。此外,近几年来,经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的积极努力,开展海南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宣传推介活动日益增多,效果显著。如通过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向国内外客商和参观者展示海南的黎锦、黄花梨、沉香、砗磲贝等文化艺术资源,受到广泛好评。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认为,目前,应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好现有节庆活动品牌作用,充实现有节庆内容,更好地搭建起海南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展示、交流、交易平台,以推动海南民间文艺资源的宣传保护工作。而是否要建立打造一个新的民间文化艺术节,将根据情况结合实际,就其必要性、可行性等做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艺术工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