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农田水利设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5-2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3年8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升农田水利设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水务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24号提案的答复(B

 

黄绍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田水利设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的各级政府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度重视,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当年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未来10年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必将对我省今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产生较大推动作用。

您提出的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的六点建议,也是我们近年来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基本举措,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在2009年省水务厅编制了《海南省县级农田水利发展规划》,各市县也都编制了县级农田水利规划,并结合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由市县政府批复重点县建设整合资金计划,成立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初步建立起农田水利建设的协调机制,统筹水务、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现代农业和菜篮子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

二是省财政厅、水务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实施办法》,并从201171开始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011-2012年共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44135万元,全部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三是推广使用节水灌溉技术,在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中,都严格要求每个重点县节水灌溉面积的比重要提高15%,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比重提高15%,并建设了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

四是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支持。目前,我省先后共有17个市县被确定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其比例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是创新水利设施维护管理机制。在完善水管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支持农民用水户协会建设,共组建了近300个农民用水户协会,部分水利设施实现了用水户自主管理。

至于您提出实施农技推广特岗计划的建议,我省从2012年就开始了农技人员特岗计划试点工作,目前已有三亚、儋州、万宁、乐东、保亭等5个市县开展了特岗计划试点,已安排特岗人员47人。其他市县也在陆续开展过程中。所需经费从每年中央下达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资金中安排。每个特岗补助不低于5000/年,用于特岗补助的资金不低于该项资金总额的10%,已开展试点的市县经费都已经落实。农技推广特岗计划的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

 

 

                                                       海南省水务厅

                                                       201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