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游艇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3-03-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3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22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黄飞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游艇产业发展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委进行认真研究,综合省旅游委、省交通运输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培育和发展我省游艇产业,促使海南游艇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海南游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游艇产业规划》)。2012年6月我委委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和北京中交四海邮轮游艇发展中心进行编制。经2次召集省旅游委、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海洋厅、省海防口岸办、海口海关、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海事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13家省直部门进行座谈,并赴沿海各市县进行实地调研,2013年1月14日课题组形成《游艇产业规划》(评审稿)。2013年1月25日,我委邀请全国游艇发展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郑炜航,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副总工、战略所所长高级研究员陈云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张国华博士,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主任、国家海洋日办公室主任、海洋专家、研究员盖广生,香港著名旅艇码头设计家、全国十大建筑设计师邝向荣等5位专家参加评审,并邀请省交通运输厅、省海洋渔业厅、省工信厅、省海口岸办、海口海关、海南海事局、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5个相关单位的省内专业人员参加,对《游艇产业规划》(评审稿)进行评审。根据评审专家意见,课题组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4月15日,我委将《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提交省政府审定。
    《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在大量实地调研、资料分析和充分征求相关各方意见的前期下,从分析国内外游艇产业发展趋势和规律着手,深入研究和评估了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资源禀赋特点与条件、发展机遇与挑战;分析预测了海南游艇消费市场需求规模,研究提出了海南游艇产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定位和目标;编制了游艇制造业布局规划、游艇码头布局规划和游艇服务业规划;明确了发展主要任务和建设重点。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
    一、关于统一科学规划,做好现有规划的衔接工作。《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中,“第九章海南游艇产业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衔接”有所体现。
    二、关于合理科学规划使用岸线,关注公共游艇码头建设。《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中,“第六章第3节公共游艇码头布局规划”、“第七章第2节公共码头建设”有所体现。
    三、关于逐步完善游艇产业链条,发挥产业集聚的最大效益。《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中,“第六章游艇产业发展规划”、“第七章海南游艇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和项目”有所体现,但“第六章第4节游艇运动及培训布局规划”只提到驾照培训、游艇维护保养培训,在设计、制造人才方面还需进一步细化。我委将吸收您的建议,并及时反馈省政府,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游艇产业规划》(送审稿)。
    四、关于尽快出台游艇码头建设、经营,以及经营性游艇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游艇码头工程建设的地方标准。目前省交通运输厅编制《海南省游艇码头布局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交通运输部研究制定了《2013年邮轮游艇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邮轮游艇研究工作的通知》,确定由天津四航院牵头起草《游艇码头设计规范》、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起草《游艇运输管理办法》、由上海市交通运输厅牵头起草《邮轮运营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底前出台。省交通运输厅将根据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游艇码头设计规范》、《游艇运输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规范我省游艇、游艇俱乐部的经营管理以及码头建设标准,推进我省游艇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推进游艇产业发展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参考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规划引路,政策护航,繁荣游艇消费市场,加快促进海南海洋新兴旅游业,全力打造游艇产业成为引领海南经济发展的新旗帜。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3年7月11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委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 0898-6537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