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2年8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委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 0446 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发展老龄产业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近年来,我厅坚持发挥自身机构职能作用,着力于培养老年服务业从业人员和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协助省卫生厅、省慈善总会开展养老服务相关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工作。一是培训了400名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员,其中一部分已开始从事“绚丽晚霞•特困孤老生活照护”项目工作,一部分到市县养老院、敬老院从事养老护理服务。二是培训了800名护理员,增强专业训练力度,有利于提高我省养老专业护理水平。
    二、加大对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资源的开发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采取措施,注重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及旅居我省高级专家的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有关人才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调研,除已完成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专项调研外,现正开展“候鸟型人才”专题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摸清人才状况,为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奠定基础;二是组织实施了退休人才支持中西部计划,招募省内外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的退休教师、医生、工程师、农艺师等,到中西部市县从事短期服务。
    总之,我厅将进一步研究和改进我省老年护理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对省内外离退休人才资源的开发水平,更好地促进我省老龄事业的发展。
   
    感谢贵委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联系人:张云
    联系电话:6520084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
   
民政厅
2012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函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始终强调要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构建和谐海南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2011年,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在对我省“十一五”老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和总结的基础上,编制了《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把老龄事业发展纳入了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规划》稿“十二五”主要任务第七条中,重点阐述了支持老年人参与社会建设问题。指出,要积极推进“银龄行动”,开发利用老年人才资源,并将其纳入省、市县(区)人才资源管理规划。建立老年人才资源库,实现老年人才资源共享,搭建老年人才与社会需求对接的服务平台,为各级政府提供信息与决策依据。建立健全老龄社会工作者、低龄健康老年志愿者联系青年志愿者工作机制。鼓励70岁以下、具有劳动能力、低龄健康的专业技术型老年人参与科学文化知识传播,参与老龄科学研究、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公益事业和社区文化活动,发挥老年人在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鼓励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实现老有所为和自身价值。
    在《规划》的引领下,省人劳厅、教育厅和省外办等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专家疗养、建立来琼疗养和度假专家的信息资源库、聘请专家担任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兼职或客座教授、研究员或政府部门的顾问和邀请专家参加科研课题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有的工作已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我省先后成立了海南省老教授协会和三亚市老教授协会,团结1000多名全国各地来琼疗养和度假的专家、学者和教授,发挥知识和智力资源优势,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如三亚市老教授协会,从2008年12月13日成立以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支持和指导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百名老教授、老专家,还有不少博士生导师和中科院院士,会员从成立时的263人发展到现在的633人。成立了教育、医疗保健、经济、环境与节能、文化等专业委员会,老教授、老专家们发挥知识和学术专长的优势,积极为三亚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推出了不少科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由于近年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加快,我省旅游业赢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服务会展和疗养度假的重大基础设施已得到明显改观,加之近年来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逐步推进,海口、三亚和琼海等地已建成了一定数量且设施高档的老年公寓和疗养中心。我们认为,专家疗养和度假的疗养院所建设已有了一定保障能力,下一步,应在统筹布局和科学规划下,运用市场机制,适度发展。至于高校实行小学期制问题,涉及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事权,如何推动还值得商榷。
    下一步,全省老龄工作将严格执行《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强人才体系建设的精神,按照民政部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开展“银龄行动”,积极开发利用老年人才资源,搭建老年人才与社会需求对接的服务平台,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
    感谢您们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民政厅
    2012年8月23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卫计委
2012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46号提案的答复(B)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海南省老龄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委对我省老龄事业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该提案通过对老龄产业的背景和现状进行分析,阐述了当前我省发展老龄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诚如提案所言,我省人口年龄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大批老年人来琼置业并养老,老龄人口骤然增加。与欧美国家人口老龄化“先富后老”特点不同的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来势猛、发展快,呈现出“未富先老”现象,此现象在我省尤为突出。快速发展的老龄化浪潮,给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下降、社会负担加重、家庭养老面临挑战等一系列问题将会长期困扰我们。同时,老年人的知识、经验、威望、品德、能力等都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能充分利用,将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一般是其他人群的3-5倍。由于历史原因,我省卫生基础条件较差,医疗技术与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医疗保健需求,是我省卫生战线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我省围绕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开展了许多工作:一是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我们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对城乡老年人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调查,并提供疾病预防、自我保健等健康指导,共为41.97万名老年人进行了健康管理,管理率达到58.19%。二是大力培养全科医生。从2006年起,我省面向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开展了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合格社区全科医生981人,一批掌握全科医学知识的医务人员走向社区、走向基层。三是加强养老医疗护理人员的培训。选送46名康复医学技术人员赴广东、江苏学习,开展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392人,委托各卫生学校进行专业养老护理员培训1317人,使具有养老相关知识的人员充实到各级医院和养老机构。四是推动老年医学相关专业教育。海南医学院增设了全科医学方向临床医学专业,各卫生学校增设了养老护理相关专业,课程中增加了心理学等人文方面的内容,夯实老年医学相关学科人才培养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培养更多社区医学人才,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老龄化问题带给医疗卫生更多的是冲击和挑战,需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大量投入,也需要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同时,希望继续得到贵委的支持和帮助。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老龄事业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二年八月二十九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卫生厅科教处 苏蕾 6538835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