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规范三亚市家庭式旅馆业,大力推进酒店式公寓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三亚市
2012年10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规范三亚市家庭式旅馆业,大力推进酒店式公寓发展的建议

三亚市人民政府府

对政协海南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444号提案的答复

 

冯川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三亚市家庭式旅馆业,大力推进酒店式公寓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该提案详细、客观地描述了我市家庭旅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可行的管理建议,为我市规范家庭旅馆管理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价值。

二、省政府和三亚市政府都意识到对家庭旅馆管理上的薄弱,因此加大了对家庭旅馆的管理规范和制度约束,相继出台了《海南省经济特区旅馆业管理规定》(201261日起开始施行)、《三亚市家庭旅馆管理办法》(20111111日起开始施行),明确了家庭旅馆的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从根本上规范了家庭旅馆的管理,使各职能部门对家庭旅馆的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目前,我市正由公安消防部门牵头对家庭旅馆进行彻底排查摸底,进行清理整顿,坚决取缔那些无证、无照、违法经营的家庭旅馆,市法制办也正在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三亚家庭旅馆管理办法》,以便更好地与省里的政策相吻合、更利于实际操作和管理。

四、对于家庭旅馆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问题,我市卫生部门还将加大对家庭旅馆的日常性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对凭卫生许可证经营的家庭旅馆,加强卫生设施和卫生操作程序的监管;对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经营的家庭旅馆,按市政府统一安排进行联合清理,严把家庭旅馆环境卫生关。

五、我市旅游部门正在开展对家庭旅馆布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委托专业机构,对我市旅馆业进行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家庭旅馆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已被纳入旅馆业总体规划的一部分。我市旅游部门将充分考虑多层次的客源构成,总体供求关系,制定我市家庭旅馆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

六、三亚现有二百多家旅游饭店,还有大量的社会旅馆、家庭旅馆以及酒店式公寓。多种形式并存的旅馆业,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各种层次游客的需求,缓解了旅游旺季所带来的住宿压力,我们也将根据游客的整体增长和需求,从总体上引导各种形态的旅馆业均衡发展,例如对酒店式公寓的管理,携程旗下的三亚途家网就是一种探索模式,该网正在积极整合一些公寓的闲置空房,以连锁形式集中管理和销售,既盘活了闲散的空置房,也有序规范管理了这些小、弱旅馆业的散乱状态。今后我们也将及时总结,不断探索更适合酒店式公寓等其它旅馆业形式发展的管理模式,引导旅馆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三亚市旅馆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三亚市人民政府府

2012712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三亚市人民政府府督查议案室,

联系电话:8827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