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文化改革必须重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与相关专业基础课教育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2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文化改革必须重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与相关专业基础课教育(复文分类B)
王毅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文化改革必须重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课与相关专业基础课教育》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大学生的必修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高校都非常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
    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新方案。2005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育部按照中央要求,实施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改方案。根据课改要求,全国本科院校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4学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2学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3学分;四门课均为32学时。专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54学时/3学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2学时/4学分。)
    二、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04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之后,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意见》,对实施工程作出部署。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世界经济概论》、《宪法学》、《西方哲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政治思想史》、《〈资本论〉导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哲学史》等13种教材分别于近年出版并先后在全国高校投入使用,保证了高校各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程的教育教学。
    三、确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2010年,经中央批准,中宣部、教育部启动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并将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目前,硕士研究生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选修课《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及博士生必修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选修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五门课程教学大纳已经中央审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将在全国高校普遍实施。
    多年来,我省严格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一是按照05新课改要求,所有高校均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保证课时和学分。二是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力度。每年由省教育厅组织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70多人次;每年组织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100余人次参加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委党校举办的培训班;近三年,已培训教师700多人次。三是加强基地建设。今年省教育厅在海南大学建立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工作。四是坚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省教育厅每年举办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召集各高校部分骨干教师及新任教师对思政课讲授中的难、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五是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教学比赛制度。2006以来,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联合组织了5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教学比赛,参赛教师达到200多人次。六是加强督查工作。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省教育厅每年组织专家督导组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有效地保证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管理机构建设、课程设置、教学课时和专项经费等。通过上述措施,保证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在我省高校的全面实施,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以上所述,我们认为我省各高校已根据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资本论〉导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等课程,已经构成了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程体系,能够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高校学生包括人文、社科类学生的培养要求。
    关于您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我们将适时联合省委宣传部对我省高校人文、社科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进行调研。
    谢谢您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