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发展专家疗养业,建立流动性人才库,丰富海南发展的智力资源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2年8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发展专家疗养业,建立流动性人才库,丰富海南发展的智力资源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委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 0418 号提案的答复
   
    毕光明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专家疗养业,建立流动性人才库,丰富海南发展的智力资源”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诚如委员所言,利用海南优越的自然风光和气候条件吸引省外专家学者前来休闲、疗养,并以各种有效方式灵活发挥他们的作用,对高层次人才不足的我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我省高度重视外省专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自2004年起省政府就聘请两院院士和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组成科技顾问委员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我省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规划和论证等提供科技咨询和建议。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等与外省专家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频繁,例如,2007年至2011年,我省承担或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6个,其中10个为与外省科研机构合作承担,部分课题还由省外专家担任课题负责人。
    我省在柔性引才引智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尚有明显不足。为此,省委、省政府颁布的《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充分开发在琼休假人才资源,注重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及旅居我省高级专家的作用。
    两年来,在省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领导和省人才办的牵头协调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扎实有效地推进有关人才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调研,除已完成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专项调研外,现正开展“候鸟型人才”专题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摸清人才状况,为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奠定基础;二是组织实施了退休人才支持中西部计划,招募省内外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的退休教师、医生、工程师、农艺师等,到中西部市县从事短期服务;三是利用接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的院士专家团在琼休假、举办全国专业技术人员高研班、邀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选派优秀专家来琼服务等机会,介绍国际旅游岛建设形势,争取国内一流专家为我省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培训青年技术骨干、提供科研合作等。
    我省不少企事业单位从各自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地引进省外优秀学者专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海南大学就通过开设冬季小学期,邀请国内名校的名教授来琼讲学;一批企业更是采取岛内、岛外人才团队对接运作的方式,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
    目前,我省对外省人才资源的引进和开发,已形成了政府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出击、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的生动局面。
    您的提案对我们做好人才工作很有启发和促进。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在人才引进工作中确实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之处,下一步将总结和推广有关企事业单位的成功做法,推进来琼在琼专家学者专门人才信息库的建设,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发展疗养业,为吸引和引进省外人才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软硬件环境。此外,您所提部分建议涉及部门、单位较广,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视具体条件考虑实施。
    今后,我们将在省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领导和省人才办的协调下,积极发挥作为省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广阔的视野,努力动员和支持本省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通过一切可能渠道、可行方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灵活引进和开发外省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人力智力资源。
   
    感谢您对人事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联系人:张云
    联系电话:6520084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