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认真清查海南商品房销售存量,适当限制大肆开发商品房,进行结构调整,转变开发方式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2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认真清查海南商品房销售存量,适当限制大肆开发商品房,进行结构调整,转变开发方式的建议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405号提案的答复
   
    钟保家委员:
    您提出的第0405号提案《关于认真清查海南商品房销售存量,适当限制大肆开发商品房,进行结构调整,转变开发方式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对我省房地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提出了十分中肯、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厅很重视您的意见,经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海南房地产业发展问题关系着省计民生,既是经济发展问题,也是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此,我厅一直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1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63.05亿元,同比增长41.7%,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1.9%;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158.86亿元,占全省地方税收收入总额的55.8%,同比增长18.1%。上述指标显示,房地产业继续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
    您对房地产市场的调研很深入,对我省房地产业的发展背景、区域环境和资源条件以及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现状特点、存在问题等情况十分了解,对房地产业的发展形势、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的分析很透彻,对房地产业发展的思想战略、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政策措施及其产品体系的研究很有深度,提出的建议切合实际,很有建设性和指导性。我厅认为您提出的房地产产品结构不合理、商品房存量大和房屋闲置率高等三个问题,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直接指明了我省房地产业发展的“软肋”,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房地产业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据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2011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663.05亿元,其中商品住房占绝对主导,约占开发投资总额86.6%;商品房施工面积3659.8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888.19万平方米,商品房施工面积是销售面积的4.1倍,而销售增速比2010年回落48.4个百分点,预计2012年销售量将继续下降,商品房存量呈扩大趋势,加之岛外销售比例高,主要作为短期度假及投资,导致房屋大量闲置。
    关于认真清查海南商品房销售存量,适当限制大肆开发商品房,进行结构调整,转变开发方式的建议,提得很及时,很到位。针对您的建议,我厅正在认真研究,积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逐步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认真清查全省目前商品房的最实际存量,重新审视全省重点城市商品房现状与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正确定位全省商品房开发方向。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罗保铭书记在省第六次党代会上关于“严格规划控制,引导旅游房地产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完善配套,向高端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努力打造最适宜的理想居住地。”的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际旅游岛建设目标为导向,以加快转变房地产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和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扎实有效保障本省居民的住房需求的基础上,调整和优化房地产产品结构,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岛相适应的经营性房地产,坚决遏制住商品住宅蔓延式发展,构建完善、可持续的房地产产品体系,推动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协调快速发展,并在大力发展生产性行业中壮大房地产业,实现由单一向多元、低端向高端、一次性开发向可持续性发展的转变,促进房地产业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二、针对全国性的商品房滞销与资金不足问题,适当调整和限制大肆开发商品房,控制普通商品住房增量。我厅将加强指导市县限制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规模,逐年降低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投资占比;限制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土地出让,已出让未报建的商品住房项目,引导调整规划,用于建设经营性房地产项目。同时,按省政府要求,对尚未成片开发的岸线区域的规划重新梳理修编,尽快调整、修编海岸线、河岸线、湖岸线等核心区域规划,发展旅游房地产。原则上禁止岸线开发建设纯商品住房项目,对已出让但未规划报建的商品住房项目,引导开发企业调整规划,用于开发建设旅游、特色商业等可持续经营的房地产产品。
    三、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科学发展的最大资本。我厅认为要特别珍惜我省稀缺、珍贵的热带滨海资源,坚持严格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构建高品质、多元化、可持续的旅游房地产供应体系,实施旅游多元化,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一是积极发展度假酒店、度假村、游艇、疗养、康体养生、风情小镇等经营性房地产,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二是适度发展高端度假旅居型地产,满足国内外高端休闲人士、中高端养老人群、高端疗养阶层等不同需求;三是配套发展旅游特色商业以及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会展等各类服务设施,培育、延伸和拓展房地产业链;四是坚持科技进步与创新,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房地产,引导房地产企业走上节能、绿色、低碳建筑之路。
    四、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障,是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我厅将指导市县政府在加大市政、交通、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配套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提高商品房项目基础设施配套标准,提供教育、医疗、商业、公交、停车场、物业等配套服务,提升房地产档次,并加大对商品房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府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配套设施的资金投入和同步建设竣工,保证商品房项目及时交付使用,切实发挥商品房项目在宜居、宜业、宜游、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的基本功能。
    五、海南房地产应当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紧密结合,发展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等经营性旅游房地产,强化房地产的旅游度假功能和旅游接待功能,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由于这些产品具有度假、投资增值、经营收益、加大房屋流动性、减少闲置率多种功能,市场认可度高、增长速度快,而且这种投资型、经营型房地产不受国家调控约束,有着与旅游业结合紧密,又可为地方带来就业和可持续税收的优势,是政府积极鼓励和引导的房地产发展方向。我厅将开展省内外调研工作,积极探索这些产品的产权法律关系、运营模式,研究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大力加以培育和发展。
    六、我厅一直在研究和推动突出地方元素、海南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房地产的发展,推进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特别是航天、海洋、热带雨林等主题公园和旅游风情村镇的建设,全面提升海南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针对我省商品房外销比例大,第二居所特征明显的特点,我厅将按照您的建议,认真调研重点购房地人们的习惯与需求,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度发展满足避寒、疗养、养老等不同需求的度假旅居型房地产。为解决结构性不足,我厅将努力引导开发企业发展与旅游岛相适应的房地产。为推动全省区域平衡发展,我厅重点在开发规模、产品类型和空间分布上指导东、中、西部市县房地产的协调发展,合理产业空间布局,逐步形成海口、三亚为中心,东、中、西部地区均衡发展,区域间特色互补的房地产发展格局。
    七、我省居民的安居乐业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必须在充分保障本省居民住有所居、进而优其居的基础上,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坚持“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2008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住房保障的准入门槛逐步降低,保障对象从低收入家庭调整到中等偏下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受益人数达52.38万人。为了适应岛内不同层次不同经济条件的居民的需要,我厅将进一步优化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结构,主要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同时,大力推广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配套建设,并通过提供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开发企业提高配建比例。
    八、房价问题事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与民生改善。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非常重视,研究、制定、出台了我省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我厅始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的决策和部署上,指导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八个城市制定和公布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指导海口、三亚出台住房限购政策。2011年我省房价得到有效控制,同比增幅大幅回落,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今年,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调控不动摇、不放松,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住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关于政府可考虑采取适当措施,比如对空置房收取空置率费,一定期限内由政府以经济适用房价格收回等办法,促使开发商对商品房的销售和理性降低商品房价格的建议,我厅一定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同时,我厅还注意到目前国家正对上海、重庆两地开展房地产税试点工作进行调研,下一步将完善税收制度,在全国范围逐步开征房地产税,从根本上抑制住不合理住房需求,使房地产市场转向理性发展。目前,我省我厅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掌握居民住房情况,为下一步开征个人房产税提供技术支持。房产税一旦开征,将从根本上遏制住两投需求,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
    以上答复意见如有不妥之处,请您指正。再次衷心感谢您对我省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将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群策群力,高水平推进房地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扎实有效保障民生,促进我省房地产业可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联系人:赵文川
    电 话:65361225
   
   
   
   
   
    二○一二年六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