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海南有机农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2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发展海南有机农业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383号提案的答复

 

省工商联(总商会):

你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海南有机农业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有机农业的定义

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家畜饲料添加剂的农业生产体系。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帮助解决现代农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如严重的土壤侵蚀和土地质量下降,农药和化肥大量使用给环境造成污染和能源的消耗,物种多样性的减少等等;还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有机农业的发展可以更多地向社会提供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品,满足人们的需要。

二、海南发展有机农业现状

海南有机产业发展迅速,自2008年底—20123月已有57家企业获得有机证书,在有效期内的企业有26家,有8家企业正在申请监督检查,另有6家企业新申请认证,等待检查。已认证的有机产品品种已达92种(包括有机转换产品和有机产品),面积约达到11200余亩,年产量约达15200吨,有三家企业对产品进行加工,有机大米、诺尼汁和黄灯笼辣椒酱;有机肥企业有3家,年产量为4180吨。企业基地已遍布海南各大城市,海口、三亚、保亭、陵水、万宁、琼海、定安、琼中等地。目前,有3家企业已向国家环保部申请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基地。26家企业中,农业部系统(即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的企业有2家、6个产品,即三亚海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菜心、生菜、小白菜、上海青、苋菜和海南泛太平洋区域合作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山乌龙茶。其余24家有机食品企业系北京五岳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南京国环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等机构认证。有机食品企业中,在我省有影响力的有三亚市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海南陆侨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产品销售方面,有部分有机食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如海南新海源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自然归”系列有机产品,在岛内的大润发、家乐福、百家汇等各大连锁超市都设有专柜,并签约大润发的华南区所有连锁超市和杭州世纪联华连锁机构,“自然归”系列有机果菜已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领导主要下榻酒店的专供果菜,并成功进驻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区的市场。

三、存在问题

有机食品生产采用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即在认证机构监督


冷藏、运输链条为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后方保障,使海南特色有机品牌产品得到更好的发展。

5、加强有机农业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如报纸、电视等方式的宣传提高人们食品安全和环境意识。

 

 

 

            二○一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