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挖掘琼剧资料 继承优良传统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2年7月2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挖掘琼剧资料 继承优良传统
琼文函〔2012〕70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71号提案的答复(B)
   
    韩海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琼剧资料 继承优良传统》的提案(第03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挖掘琼剧历史资料和普查收集各种材料的问题。琼剧是海南本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收集琼剧资料,对于琼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和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厅一直十分重视对琼剧资料的挖掘和收集工作,近几年来,通过开展全省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文物普查活动,挖掘和收集了一些珍贵的琼剧资料。同时,作为琼剧保护责任单位的海南省琼剧院也承担了大量挖掘和收集琼剧资料的工作:一是收集历年上演和出访的剧目上百卷;二是保存重点剧目和重大演出的剧本、曲谱、视频、照片、文字资料、节目单及报道情况;三是购买和更新了必要的设备。
    目前,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在于:散落在民间和民营院团的资料收集难度较大,另外,距今年代久远的历史资料挖掘工作需在考古和文物部门的专项指导下,经过专家的勘察论证才能实施。今后,我厅将加大对琼剧资料挖掘和普查的力度,申请筹集专项资金,会同有关部门解决技术难题,以使这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二、关于出版系列CD、DVD光盘和系列丛书的问题。一直以来,我们在出版老艺人的CD、DVD光盘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省琼剧院下属的琼花公司不但为陈华、红梅、林道修和陈进和等琼剧老艺术家出版了个人琼剧唱腔专辑CD、VCD光盘,而且也录制出版了《红叶题诗》、《张文秀》、《苏东坡在海南》、《下南洋》等经典剧目的CD、VCD光盘,据统计,琼花公司成立以来共出版发行各类琼剧CD、VCD光盘达1500多张。
    在琼剧剧作选和论文集的出版方面,我们也有所收获。由我厅和省文联联合编写的《戏剧春秋》、谢成驹主编的《苏东坡在海南评论资料集》、陈雄主编的《南国琼花——海南省琼剧院优秀剧目选》、何名楦编著的《吴发凤生涯与剧作》、《何名楦生涯与现代琼剧选集》、冯所庆编著的《冯所庆剧作集》、我厅汇编的《海南省征集戏曲剧本入选作品集》等剧作集和论文集,先后公开出版发行或内部保存交流,其中部分剧作推荐给相关院团搬上舞台。
    今后,我厅和各琼剧院团将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老艺术家和名演员的作品、文字资料和影音资料收集保存工作,为琼剧艺术薪火相传奠定扎实基础,为琼剧的创作和评论研究提供第一手宝贵资料。
    三、关于收集与琼剧相关的各种材料的问题。收集海南“斋戏”和“公仔戏”之类的材料,对于研究和传承琼剧具有一定的意义。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尚未着手此方面的工作。所以收集“斋戏”和“公仔戏”之类的材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另外,我厅计划于近期筹建海南省琼剧艺术研究院,如果建成,将承担起挖掘收集琼剧有关资料、出版发行CD、DVD光盘和系列丛书的主要工作,充分发挥保护传承发展琼剧的功能。
    但我们应该看到,挖掘收集琼剧有关资料、出版发行CD、DVD光盘和系列丛书等既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繁重的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非一个部门和单位能够独立完成。今后,我们将长期规划,科学论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确保此项工作扎实稳妥地推进。
    感谢您对我省艺术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艺术处
    许振程 6523652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