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扶持东山羊产业 稳定羊肉市场价格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2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扶持东山羊产业 稳定羊肉市场价格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365号提案的答复

 

董德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东山羊产业稳定羊肉市场价格”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您关于海南羊产业发展基本情况,符合海南实际。2011年全省黑山羊存栏76.2万只、出栏85.2万只,分别增长2.23%5.47%,羊产业已开始由传统散养、放养向规模化圈舍饲养方式转变,但受羊产仔数少、产仔周期长等影响,无法短时间迅速扩大出栏量,每年仍需从岛外调进部份山羊。

一、关于做好产业规划,提升东山羊品牌建议

东山羊,同海南黑山羊属于同一品系,因产于万宁市东山岭脚下,故名东山羊,具有耐粗饲、耐高温高湿、抗病力强、性成熟早、肉用性能好等优点,是海南优良畜禽遗传资源。随着养殖效益提升,东山羊产业发展迅速,万宁市政府重视东山羊产业发展,2011年万宁市政府组织编写《万宁市东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并于20123月通过专家评审,市政府计划至2020年万宁市实现东山羊年存栏60万只,年出栏45万只,羊肉产量5400吨,年新增产值8.5亿元,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的发展目标,把万宁建成地方特色的养羊产业大市。省农业厅已将发展东山羊产业列入“十二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东山羊产业发展。《万宁市东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中已规划由海南开泰东山羊产业有限公司建立东山羊生态观光风情园,并同海南休闲农业建设紧密联系,通过企业投入和政府扶持,提升东山羊知名度和产业水平,现该企业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二、关于大力推进规模化舍饲圈养和养羊小区建设建议

近年来,随着养殖效益提升和饲养方式转变,海南羊产业发展较快,全省年出栏海南黑山羊100只以上规模饲养场()140家,这些规模化饲养场(户)都是采取舍饲或半舍饲圈养。海口海羊牧业有限公司、海南开泰东山羊产业有限公司等规模化养殖企业,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幅射带动农户饲养,按照“四统一分”饲养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羔羊、统一进行技术帮扶和防疫、对育肥羊统一回收和分户饲养,既解决了羔羊和饲养技术难题,提高饲养成活率和出栏率;又提供农民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通过组织引导养殖农户利用耕地轮作和山坡地大力种植王草、象草等饲料牧草,并经过开展饲草料青储、农作物秸秆化等新产品,收集和贮备青绿饲料,保证全年饲草的均衡供应。

三、关于加大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力度建议

当前中央、省财政对羊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少,羊良种补贴主要针对北方牧区,多数省份没有列入补贴范围,羊产业也没有养殖小区改扩建项目。海南结合实际,对黑山羊产业在“菜篮子”基地建设方面给予扶持,通过“菜篮子”基地建设提高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推动产业发展;加强海南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每年组织企业申报海南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加大技术扶持和服务,对海口、万宁等海南黑山羊主要养殖市县,省农业厅每年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户)进行技术指导,协助养殖场()做好种羊的提纯复壮和驯化等工作,提高母羊产仔率和羔羊成活率。近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变,全国羊产能不能满足人们生活需要,已引起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相关部门重视,正研究出台扶持羊产业发展政策。

感谢您对海南畜牧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海南畜牧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二○一二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