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2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复文分类B)
陈嘉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第036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有力举措。
    一、多年来,我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把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2004年,省政府成立“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林方略副省长任食安委主任,并成立食品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有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省工商局等17个单位。2008年12月4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琼发〔2008〕16号),提出了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我省青少年体质的各项政策措施。
    做为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成立了以胡光辉厅长为组长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等6个小组,加强了工作力量。多年来,我厅每年召开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通报全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各市县及直属学校安全工作经验,部署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包括食品卫生工作)。今年4月20日,我厅召开的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代表省教育厅作了讲话,简要总结了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情况,并对当前学校安全的重点工作作了部署;省公安厅副巡视员刘志群代表省公安厅通报了校园及周边治安整治情况,并就如何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及校车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治平代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强调了如何抓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预防学校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省政府副省长林方略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我省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会后,胡光辉厅长与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代表签订了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二)构建学校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体系,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管理。全省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断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形成了省、市县、学校三级工作管理网络。全省18个市县教育局都设有体卫处、科(股),并配有体卫艺专职干部;各学校普遍设有体卫艺处(组),有专人负责学校卫生工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列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要大事来抓紧抓好。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措施。近年来,省教育厅按照《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和预警机制,制订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应急处理工作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相继制定并下发了《海南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加强海南省学校卫生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督导内容;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和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纳入每学年开学检查的内容;制定了每年对全省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督导1次,每3年评估1次的制度。
    三是加强健康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建立了食堂管理、从业人员培训上岗制度,对所属学校食堂的管理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营养知识和相关法规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落实了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每年健康体检,取得健康证培训合格证后才能上岗的规定。通过健康教育课、开设食品卫生专题讲座、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月、校园广播、宣传栏、墙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学生开展食品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的生活方式。
    四是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基础设施。200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学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建设规划,在规划、建设和危房改造项目中统筹安排建设了学生食堂、宿舍、厕所、饮水卫生基础设施,特别是在规划建设新校园时,把学校食堂、饮用水等基础卫生设施作为重点项目,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学生食堂,进一步提高了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的质量和水平。比如,2005年、2006年我省共投入危改资金3.5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新建校舍面积53.13万平方米,大部分市县利用危改契机,大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了办学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利用中央财政与国债资金6000万元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项目惠及了55所学校。2006年投入项目资金500万元实施“新农村卫生生态循环校园”建设工程,项目学校42所,共改造厕所580个蹲位,建设沼气池塘966平方米、食堂改灶130套;2008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改造项目学校50所。
    五是加强检查监督,确保措施到位。为了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加大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列入“省人民政府府对县级人民政府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体系”、“海南省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体系”。2008年以来,省政府食品安全检查、省政府散装食用油检查、教育部门开学检查、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专项检查、体卫艺专项督导检查等都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做了专项检查。每一次检查,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都是一次推动和促进,有力地督促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措施的落实,保证了学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六是坚持部门合作,形成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合力。多年来,我省教育、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公安、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形成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特别是省食安委成立以来,省食安办协调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不断加强了全省食品卫生工作;卫生、食品药品部门加强对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的指导、监督、检查;公安部门积极参与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工商管理部门加强对学校周围饮食摊点的管理等等。通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职,形成了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合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还比较差,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始终是学校整体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一是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在一些地方和学校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学校卫生专业人员力量薄弱。
    二是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近年来一些学校在校生规模急剧扩大,校舍建设、食堂建设等后勤建设相对滞后。
    三是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存在一定的隐患。农村学校食堂由于建设条件不达标,无法办理餐饮卫生许可证,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
    四是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尚缺乏经验。如,我省学校食堂存在自己经营、委托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管理模式。这些都给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问题。
    三、关于代表提出的建议,也是我厅下一步工作思路
    当前,我省的教育事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和体质健康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些都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厅将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重视和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
    (一)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对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实把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制度,工作切实落实责任制,使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三)加大对学校食堂、厕所、饮用水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切实把工作抓实抓好。
    (四)深入开展食品卫生联合整治行动,加大督查力度,认真指导各类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水平,切实保护好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