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 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质量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2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 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质量的提案(复文分类B)
詹长智委员:
    您提出《关于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质量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分析了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也阐述了中德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建议引进德国双元教育模式,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实验,并提出相关保障意见。这些建议极为宝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吸纳。
    二、目前,教育部正在对中德、中美、中欧等合作模式进行探索,进一步研究和借鉴德国等国家职业教育的思想、理论和经验,加快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我省一些中等职业学校也积极探索发达国家和发达省份的教育形式和引入类似的模式、教学法等,比如实施城乡互动模式。即实行“1+1+1模式:学生一年在市县职业学校就读,一年在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一年到企业实习。建立职教集团,实施校企合作。同时我们根据实际建立了工业、机电、农业、旅游、商贸、财经、信息技术、卫生、华侨等9大职业教育集团。在建立集团的基础上,借鉴双元制的经验并结合实际,不断推进校企合作。此外,我们还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加快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当然,我省职业教育发展仍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需要大家的共同关注和支持。
    感谢您对发展我省职业教育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