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高质量的开放式职业技术培训体系 全面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的若干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2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高质量的开放式职业技术培训体系 全面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的若干建议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五届
    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50号提案的答复(B)
   
    詹长智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高质量的开放式职业技术培训体系,全面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的若干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06年以来,我厅不断健全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体系,通过完善政策、强化服务、加强部门协调等方式,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技能。2006-2011年,共培训新生代农民工28万人。新生代农民工中,接受职业培训的比例由2006年的30%提高至2011年的68.3%;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为4.1万人,占新生代农民工人数的比例由不足5%提高至10%。
    一、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职业培训补贴的效应。2009年,我省出台了《就业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农民工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培训最高补贴标准由800元左右提高至1385元;培训补贴涉及工种由64个扩大至87个,同时根据不同工种给予额度不等的培训补贴。2010年,我省针对农民工培训资金预算、农民工培训机构管理等方面出台了配套政策,为确保我省新生代农民工培训的质量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2012年,我厅会同省财政厅修订《就业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农民工培训的最高标准由1385元提高至2000元。
    二、依托重点企业,大力开展岗前培训和订单定向式培训。一是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就业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为新录用的新生代农民工开展培训的,可享受50%的培训补贴。2009年开始,我省实施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在海航、海马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展特别职业培训计划,2000多名新生代农民工接受了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有效缓解了金融危机对我省就业局势的巨大冲击。二是认真实施订单定向式培训。2012年上半年省本级共投入900多万元,在英利集团、优美内衣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订单定向式培训,涉及美发师、电焊工、面点师、建筑工等工种,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高了受训者的就业率。
    三、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技能鉴定考试。一是开发更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符合新生代农民工特点的技能鉴定工种。仅2012年上半年,就为新生代农民工开发兽医化验员、公共营养师等8个新工种。二是探索性的对新生代农民工开展了橡胶割胶工、海虾养殖工、针织横机工等工种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对全面提高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协调和合作,健全多部门联动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培训的工作机制。为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部门间充分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组织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工作机制,2011年起,我厅会同省民政厅、省工信厅、团省委、省残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就业局等单位开展了多部门联动组织实施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工作,共为4000多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提供了家政服务、创业培训等培训,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提案很有意义,我们将把其作为推进我省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动力,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创新工作思路,为建设幸福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作出新的贡献。
    二〇一二年八月十三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刘小俊
    电话:65200865;传真:6534200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