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2年8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345号提案的答复(A)
   
    徐远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劳动合同法》颁布以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实施,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安排,每年我厅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四项专项检查:一是开展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的“春暖行动”;二是开展清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三是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四是联合住建、公安、国资、工商部门和工会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2011年,四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300余人次,检查用人单位31000余家,涉及劳动者42余万人次,追讨工资8000多万元。在春暖行动检查中,督促196家用人单位与3856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32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劳动用工备案,较好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二、为进一步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我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根据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的有关规定,我厅于今年一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的通知》(琼人社发〔2012〕173号),书面审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制订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及其执行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和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有关规定的情况等。
    三、为了指导和帮助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今年上半年起我们在本厅网站上公开了建筑业、制造业、餐饮业、采掘业、非全日制5种类型《建议劳动合同(参考文本)》,向用人单位推荐使用,规范劳动用工。以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进一步加强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特别是对于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等有违反《劳动合同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一经查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部门将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执法。
    五、关于“城镇和农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以转换”建议,目前国家层面正组织专家研究中,我们将密切关注进展并适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六、关于把劳动合同签订率、社会保险参保率列入政府政绩考核内容”的建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将向省政府汇报,力争实现。
    十分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能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2年8月23日
   
   
   
   
   
   
   
   
   
   
   
    抄 送:海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处
    联 系 人:田成
    联系电话:65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