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加强我省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7-0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2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加强我省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334号提案的答复

 

王凤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我省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您在0334号提案中对我省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力量薄弱的现状提出了中肯而切实的意见及建议,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我省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我厅将进一步以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以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完善新措施为抓手,切实把握“2012农业科技促进年”的重要机遇,逐步建立完善基层畜牧兽医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我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基层畜牧兽医服务的整体水平。

一、目前我省开展基层兽医技术人员培训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对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较为重视,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在每年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期间都各组织举办一期面向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理论授课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努力确保培训实效,达到培训人员既能掌握理论知识,又能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同时,还根据各年度工作实际需要,举办动物卫生监督、饲料兽药、畜产品质量安全及防疫应急等方面工作的培训,以进一步提高基层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

为了提高我省农民就业技能,加快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劳务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省农业厅根据部门工作职责,自2010年以来,组织省农业干部学校、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开展全省村级畜牧兽医员阳光培训工作,几年来累计培训海口、万宁、琼海、澄迈、临高、儋州、五指山、昌江、定安、白沙、保亭11个市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1751人次,培养造就了一支懂技术、勤业务、熟法律、能示范的农村专业化从业队伍。

特别是在今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我省进一步加大了对基层畜牧兽医科技服务与推广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力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省农业厅已组织在海口、文昌、白沙、保亭等市县开展乡村畜牧兽医员专业技术培训5次,培训人数超过300人次,海口、三亚、琼海、白沙、东方等全省大部分市县也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经费支持,有重点、有系统地开展面向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的再教育和培训工作。

二、积极推动在省级立法层面确立基层畜牧兽医技术队伍培训长效机制。

2010年,在不断推进我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健全无疫区法律法规体系,省农业厅积极争取省人大、省政府支持,大力推动《海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今年省人大第四届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海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条例》,并于今年81日起正式实施。新修订条例中增加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府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和实施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和村级动物防疫人员素质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培训和考核机制”,为切实建立起针对基层畜牧兽医人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

三、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制定培训规划,建立激励机制,逐步完善省、县(市)两级基层畜牧兽医技术培训体系。

省农业厅将继续以本厅系统个各有关职能部门为基础,紧密联系海南大学、省农科院、省职业技术学院的优质师资力量,一是积极推动建立省级培训师资专家库;二是共同研究制定基层技术人员培训规划,创新培训理念和手段;三是并充分依托科技110、各类农民培训计划项目等,解决培训经费问题;四是结合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补助发放同时建立绩效激励和考评制度,切实确保推动基层畜牧兽医人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取得实效。

 

 

 

二○一二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