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6-2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财政厅
2012年8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97号提案的答复(B)
段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经函商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海南银监局两个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组建地方性银行问题。
    (一)近几年我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培育了新型的地方性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11年末,海南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海南白沙农村合作银行、海口农村商业银行等2家农村金融机构设立;文昌国民、琼海国民、海口苏南、三亚金凤凰、陵水大生、海南儋州绿色、保亭融兴、定安合丰、万宁金谷等9家村镇农行,三亚众树、万宁和港、海口龙谭等3家农村资金互助社设立。农村金融机构以“三农”和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它们的设立有力推动了金融服务中小企业。
    (二)针对组建海南地方性股份制银行的问题,蒋定之省长在2011年8月4日召开的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海南金融“五个一”工程,其中包括设立一家面向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并在《海南省2012年金融服务项目建设年和金融改革创新指导意见》(琼府办[2012]13号)中,明确启动海南发展银行重组复业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关于提升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规格问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海南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金融业不仅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着力培育的重要产业,也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基础设施”。正是从这个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努力振兴海南金融业,把海南由金融弱省打造成金融强省的总要求。贯彻实施我省金融业“五个一”工程,引导金融业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项目建设年,从而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府部门进行主导和推动,因此提升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规格,我厅认为完全可行并予以支持,但由于其涉及编制问题,宜由省编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抓紧研究解决。
    三、关于关注各种非正式金融市场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日益市场化和开放化,各类社会资本渐趋活跃,资金融通渠道和方式也更加多样化,除传统的正规金融市场外,各种非正式金融市场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我省在积极鼓励和推动正式金融市场增加信贷规模,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及借鉴各类有效的融资模式。如:一是引导和推动了海口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园区内企业和券商等中介机构开展“新三板”试点工作。2012年6月19日,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海南证监局共同召开了海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暨新三板业务培训会,帮助我省企业了解“新三板”市场建设有关政策、最新动态以及挂牌报价转让实务,为我省正式开展“新三板”扩容工作,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研究设立我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该类交易市场不仅可以为区域内的各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而且能够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从而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此外,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等金融主管部门总结吸收浙江温州、台州等地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加以借鉴和应用,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关于构建信用担保体系问题。
    2010年7月,海南省财政厅被省政府确定为我省融资性担保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后,为加快全省融资性担保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积极采取了如下几项措施:一是在《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监会等七部委2010年第3号令)的基础上,先后代拟了《海南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南省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省融资性担保行业管理制度,真正形成了财政部门业务主管,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海南银监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省法制办和省政府金融工作办等单位合力监管的省级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联席会议平台,为全省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深入开展规范整顿活动,对不合格机构进行集中清理,共保留了43家验收合格的融资性担保机构。与此同时,我厅进一步规范了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至今已批准6家机构设立,依法注销了1家长期未开展业务且资本金违规使用问题较突出机构的经营许可证,目前全省融资性担保行业机构总量为48家,其中法人机构43家,总注册资本为239,150万元,按10倍担保放大倍数计算,可以为全省中小企业解决将近239亿元的银行信贷资金需求。三是积极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提升担保服务水平,切实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据统计,2010年至今全省新增中小企业担保贷款50.6亿元,其中2012年上半年全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担保11.2亿元,这是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不懈努力的结果。四是积极回应融资担保机构呼声,多次与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征信管理部门协调、商议解决担保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目前人行征信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接入的有关技术问题。五是增设对外信息服务窗口,及时发布和更新行业监管和业务信息,并将全省48家持证担保机构的有关信息统一接入海南中小企业网,便于广大中小企业进行担保咨询。六是为解决融资担保业存在的单体力量薄弱、各自为战、资信不畅以及话语权弱等问题,2012年6月牵头成立了海南省担保行业协会,为夯实银担企合作打造了良好平台。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财政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继续对财政金融工作提出建议。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