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解决幼儿“入园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6-2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2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幼儿“入园难”的建议(答复B)
尊敬的曹成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幼儿“入园难”的建议》收悉。提案《关于解决幼儿“入园难”的建议》对我省学前教育予以高度关注并提出了重要建议,其中不少建议与我省近期出台的学前教育政策、举措十分契合,感谢您对我省学前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提出大力优先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建议
    2010年12月出台的《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富余的校舍和师资举办幼儿园,鼓励农村小学附设学前班。到2015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并根据需要下设村级分园,使全省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提高到40%以上;到2020年,人口较多的乡镇根据需要建成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下设村级分园,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同时把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列为“十二五”时期我省的八大教育重点工程之一。2011年4月省政府颁布了《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琼府〔2011〕21号),明确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等加快我省发展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提出了到2013年“全省75%以上的乡镇建有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以上”的目标。
    2011年度省财政预算已安排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新建、改扩建38所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年底省财政厅又从省级地方教育附加资金中安排第二批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省补助资金2000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在省级财政资金建设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项目的同时,我省自2011年起被纳入国家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省份,争取中央资金2000万元新建、改扩建11所农村幼儿园,加上这11个中央资金项目,我省2011年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数共计57所。再加上陵水、海口等部分市县自行投入建设的幼儿园,2011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超过60所。2012年我省拟通过中央补助资金、省财政预算资金和市县配套资金投入近2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192所,计划正在下达之中。随着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的逐年推进,我省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将得到有效促进,大幅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二、关于提案中提出积极扶植民办幼儿园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和《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通知》(财教〔2011〕405号)精神,2012年4月我省出台了《海南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琼财教〔2012〕529号),自2012年起,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和省财政配套设立奖补资金,对各市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奖励补助。根据该办法,我省民办幼儿园共800所(普惠性幼儿园约680所),每年按奖补比例不超过同类幼儿园的30%及每所幼儿园奖补20万元测算,每年计划投入4080万元奖补资金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重点用于支付园舍租金、补充玩教具和保教生活设施设备、校舍维修改造、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等支出。
    三、关于提案中提出规范幼教管理、提高幼教水平的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保障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的通知》(琼府〔2011〕2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学前教育发展实际,我厅研究起草了《海南省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于2012年5月30日经省政府同意后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海南省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意见》(琼府办〔2012〕79号)从规范审批注册、规范招生工作、规范学前班管理、规范保育教育行为、规范装备配置和用书管理、规范教科研工作、规范教科研工作、规范教科研工作、规范安全工作、规范管理行为等十个方面就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目前,我们正在修订《海南省幼儿园定级标准》、《海南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海南省幼儿园审批注册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将对我省学前教育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有力地推动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