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2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
唐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结合海南改革开放实际,从海南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等方面,充分论证了设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提出了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对策建议,对进一步深化实施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推动我省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外向型经济,走向大开放,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探索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许多有识之士提出过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和建议,历届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建省初期,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构想,有关方面讨论过在海南岛设立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自由贸易区的问题。1992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对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论证,提出了《 建立海南特别关税区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8年1月,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提出了中国国际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设想,并建议成立亚洲国家联合会、成立亚联秘书处(设在海南岛)和建立海南岛生态型自由贸易区。其后不久,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组组长何传启撰文《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的战略定位》对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的时代背景、战略定位和政策设计进行了专题阐述。中科院的研究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各方的积极关注。2008年5月,省商务厅与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了《关于在海南实施自由贸易区政策有关问题的报告》,并于2009年4月向省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得到省委充分肯定,要求继续深化研究和实质推动。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我省有关的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关于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呼吁和建议。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上,罗保铭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二、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践
    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在努力将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上升为总体战略和国家战略的同时,在实际工作当中我省一直在积极推动着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特别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省推动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步伐明显加快,也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效,使得在更高层次上确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基础更加坚实。一方面,购物退免税、26国入境免签证、游艇管理等国际旅游岛政策施行,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区域合作、对外贸易与交流成果丰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峰会、中非合作圆桌会议、高尔夫世界杯赛等一批重要外交外事和会展赛事活动成功举办,海南正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使我省向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旅游、自由购物等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另一方面,一批重要的交通、能源、水利、民生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东环高铁通车开启了海南环岛高铁时代的大幕,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双双晋升千万人次机场行列,港口货物年吞吐量突破1亿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歌舞剧院等陆续建成使用,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
    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符合中央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定位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按照省六次党代会的要求,努力探索、创造条件,朝着更加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方向迈进。作为省政府经济管理综合部门,我们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加强对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会同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法制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加强对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系统总结我省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综合吸纳包括您在内的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相关意见和建议,结合全国改革开放新形势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方向、可行路径和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在更高的层次上确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实施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战略。
    二是积极推动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一方面,在研究全省重大发展改革政策、编制重大总体规划、布局重大产业项目等方面,我委将按照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夯实构建自由贸易区的政策支撑、产业支撑和科技教育支撑。另一方面,我委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各方面的投资,大力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支持临港、临空现代物流基地和海南免税购物中心建设,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同时,我委将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便利化措施,为境内外投资者营造宽松、开放、自由、安全的投资营商环境。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