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应更加注重合理开发森林旅游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2年8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应更加注重合理开发森林旅游

    梁振功委员:
    您提出的《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应更加注重合理开发森林旅游》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编制完成全省森林旅游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由省林业厅与我委共同组织编制的《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终审稿,将于近期报省旅游规划委员会审定。此外,我委已正式启动昌江霸王岭旅游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逐步完善我省森林旅游规划体系。
    二、关于尽快开发独具特色的森林旅游产品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重点打造森林观光、度假养生、运动探险、科普探索、雨林民俗等旅游产品。一是森林观光,包括热带雨林观光、山地雨林观光等;二是度假养生,包括森林浴、天然溪流浴、温泉养生、冥想森林、健康银行、森林SPA、泥浆养生、森林木屋、温泉火锅、雨林野舍、林中漫步等;三是运动探险,包括岩洞探险、徒步登山、攀岩、森林远足、雨林露营、定向越野、真人CS、雨林漂流等;四是科普探索,包括林业科普馆(林业生产历史、采伐、运输)、雨林光影博物馆、全息雨林园、森林专项研究会议等;五是雨林民俗,包括黎苗风情小镇、原始黎村苗寨、摩崖石刻、黎苗节庆、黎苗歌舞、黎苗主题公园、黎苗博物馆等。
    三、关于尽快打造适合省情的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我委将按照《海南省热带森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确定的森林旅游战略布局,精心研发多样化的精品旅游线路,并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使我省森林旅游发展更具有针对性。
    四、关于尽快打造高效的投融资平台
    我委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政府主控、规划主导、市场运作、有序开发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吸纳政府各类资金、社会资金、银行资金参与森林旅游的发展。
    五、关于尽快建立森林旅游管理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目前我委正积极组织全省各市县旅游管理干部和旅游企业人才参加国内外各种形式的培训,其中包括对森林旅游管理知识的培训。同时,我委也会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与教育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争取在省内主要高校设立森林旅游管理专业。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事业的关注、支持,希望您今后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并给予具体指导,不断促进我省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2年8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委 王春宝 联系电话:65200658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