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借助台资企业独特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3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2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借助台资企业独特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党派团体提案0058号的答复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您提出的“借助台资企业独特优势,发展休闲农业促进我省农民增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优惠政策,对发展休闲农业的台资企业加以重点扶持,使其壮大成为我省休闲农业发展的‘领头军’”问题。一是“十二五”海南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近日将发布实施。二是今年我们正在制定“关于促进海南休闲农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争取以省政府规章出台实施,从信贷、财政资金补贴、税收、用地等方面扶持休闲农业发展,特别是对台资企业要重点扶持。

    二、关于“建立台资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为全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树立‘样板’,带动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根据创建100个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乡村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景观、农业特色产业等旅游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出台了《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定和管理(试行)办法》,并于2011年评定33家各具海南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点。根据各市县示范点申报和我们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台资休闲农业在海南的建设并不太理想,比如东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文昌龙虎山基地、海南宝丰公司的临高金牌休闲度假观光示范园等只是建了一些基础性设施,没有开业;琼海的伊甸园,目前没有对外开业,萧条破落,达不到示范点条件。2012年,将继续开展休闲农业示范点的评定活动,与省委省政府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之一“绿化宝岛”行动中创建100个果园行动结合起来,决定评定35家休闲农业示范点,希望能够建立台资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为全省休闲农业的发展树立样板,带动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关于“尽快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强协调,解决台资农业休闲项目附属物的建设用地问题”。国土资源部 农业部《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55号)中第二条第三款规定“在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项目以及各类农业园区,涉及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工厂化农产品加工、中高档展销等的用地,不属于设施农用地范围,按非农建设用地管理”。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在休闲农业项目中搞永久性建筑,必须按照建设用地来管理。要将农业用地变为建设用地,这是一个相当难的过程,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研究中。

    四、关于“设立融资平台,为休闲农业提供金融支持”问题。琼台联手设立休闲农业开发资金,因其涉及金融等部门较多,目前正在探讨当中。

    五、关于“加大对台资休闲农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台资企业解决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一是在设计规划时,我们对企业一视同仁,并且保证台资企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在规划区域发展中着重考虑了重复性、雷同性,避免盲目发展。二是发展休闲农业,道路建设是首要的必须的,海南已经基本上实现村村通公路了。就休闲农业来说,依托大城市周边、景点周边等交通方便的场所发展,是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特点。三是社会治安和土地纠纷,涉及到公安、国土等部门,我们只能做协调工作,同时也盼望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法规,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四是旅游线路,我们正在协调省旅游部门,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海南大景点旅游有机结合,实现“双赢”。

    六、关于“发挥台资休闲企业的积极作用,引导企业与当地农民的加强与协助,实现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双赢’”问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为了激发广大农民的参与积极性,省政府成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局,我们近两年也从部门预算中安排了一些引导性资金投入,一些市县也开始重视资金的投入,如保亭县就投入了相当的资金,促进该县休闲农业快速发展。近几年来,为了让广大农民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大生态、大旅游和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理念,我们利用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社、海南“冬交会”以及刚创建的“海南休闲农业网”等为平台,大力宣传发展休闲农业的作用和意义。今年,为贯彻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我们正在围绕“绿色宝岛”行动,将创建100个观光果园与建设10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相结合,策划 “六个一”(利用好一个海南休闲农业网站、策划好一个《海南日报》专版、协调好一次海南电视台“绿色农业进行时”专访、制作好一张DVD光盘、编制好一本画册)宣传活动,让更多农民认识休闲农业、了解休闲农业、参与到发展休闲农业中来。培训合格的休闲农业人才是我们的工作职责,2010年与海南商务旅游学院共同创建了海南休闲农业培训基地,邀请台湾专家讲课,当年就有500多人参加了培训;2011年组织了两期休闲农业管理人员60多人赴台湾培训学习,同年利用“阳光工程”培训等各种渠道,培训了200多人;今年将继续组织赴台培训学习,决定“阳光工程”培训向休闲农业倾斜。“合作社+休闲农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是休闲农业发展的方向,海口市的龙鳞村、加乐胡村、田心村等休闲农业类似于这种模式,我们正在积极探讨中。

 

 

二○一二年六月六日

 

 

抄送:海南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企业发展处,云昌贤,6534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