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2年9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建议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022号提案的答复(B)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D08):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贵委对自闭症(孤独症)儿童康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几年,我省已在全省基层开展了有关自闭症的早发现、早转诊相关知识培训。海南省妇幼保健有专门的接诊医生,近几年接诊约700人左右自闭症儿童。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安宁医院已成立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我省正在采取的措施有:
    一、加强孤独症早发现、早诊断相关工作
    (一)加强健康教育。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健康教育专栏普及自闭症科学知识,让公众了解自闭症相关知识,便于作为法定监护人的家长及早发现自闭症患儿。
    (二)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开展面向基层儿科、儿保科医生和幼儿园保健医生的自闭症诊断及治疗培训,提高自闭症诊疗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转诊。
    (三)确定转诊医院及接诊医生。拟指定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具备条件的医院接受基层的转诊,同时要求医院尽量安排医生固定接诊,便于跟踪治疗。
    二、多方参与,使患儿得到有效康复治疗
    (一)培训家长。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主要依靠儿童家长,因此,要加强针对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培训,提高康复效果。
    (二)合理规划和建设康复培训中心。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举办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同时鼓励通过“民办公助”或社会力量等形式建设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力争0-6岁自闭症儿童尽量到专业康复中心进行科学、合理、规范的康复治疗,以达到有效的康复效果,对有经济困难家庭的康复治疗费用应给予部分减免或免费。
    (三)建立自闭症儿童特殊学校。建立自闭症儿童特殊学校,为6岁以上适龄自闭症儿童集中提供特殊教育。
   
   
    二○一二年九月十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妇社处 陈翔
    联系电话:6538835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