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2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B)

   
   
    曾宪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同时,也十分感谢您提出的重视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方面的一些很好的建议与对策。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品牌与名牌对于树立企业形象,树立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提升海南经济竞争力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海南要发展,经济要壮大,必须立足海南的优势产业,而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则必须靠强势品牌。培育、打造海南品牌群,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是进一步增强海南产业支撑力,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用政府的力量推动海南品牌建设,用自主的能力创造海南品牌质量,以战略的眼光发掘海南品牌魅力,充分发挥品牌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重要作用,培育更多的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商贸行业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南大品牌企业尤为重要。这对于增强全民自主品牌意识、扩大自主品牌消费、促进自主品牌出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积极引导,实施品牌战略
    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为推进品牌战略,鼓励支持和引导我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要是非公有制企业)争创名优品牌。2001年我省就先后认定了116个省名牌产品,2006年由省商务厅牵头,开展了品牌建设系列活动,从品牌创建示范入手,抓好典型引路,研究制定了《海南商贸行业品牌建设工作总体方案》,在全省流通领域的15个商贸行业开展品牌创建示范企业活动。2007年,为了进一步加快海南省商贸行业品牌建设的步伐,使之更加科学化、长期化、系统化,省商务厅专门召开了海南省商贸行业品牌建设工作会议,对选定的90家品牌创建示范企业进行了授牌,并将品牌创建示范企业评选范围扩大到15个行业。2007年省政府划拨专项资金,对我省自主品牌发展给予资金的扶持。2008年省政府又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商标或产品被认定为名牌的,给予经济奖励,如商标或产品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或省名牌产品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我省特色产业企业争创名优产品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品牌创建,提升了企业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为促进我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大力推进品牌培育体系
    近几年,政府各部门都在积极培育品牌体系。海南省政府从省级财政一般预算安排资金,奖励全省中小企业上缴税收3年环比增长排在行业前10位的中小企业管理团队。此项工作自2008年启动以来,共奖励机械电子行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行业、商贸旅游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等4个行业157家成长性好的、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省商务厅组织了对2007年以来已完成的企业品牌发展项目进行资金扶持,企业为创建商品和服务品牌而进行的境内外商标、专利注册等五类项目将可获扶持,每户企业支持总额最高达40万元。2011年,省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恢复了停止三年的海南省名牌产品认定工作,依照省政府147号令《海商省名牌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海南省名牌产品评定工作细则》的有关程序,培育认定了32家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较高、效益较好、知名度广、市场占有率高的40个产品为海南省名牌产品,并给予每家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人民币,其中26家为非公有制企业,占认定企业的813%。今年,省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将紧紧抓住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的良好机遇,进一步推进名牌发展战略,从我省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现实的发展基础出发,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加快质量创新步伐,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大力开展培育名牌产品工作。
    三、努力打造创建品牌的社会环境
    1.加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为推动我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学研联合创新,在原有产学研体系建设的基础上,2009年我省提出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的构建,由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海南省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工作意见》,提出了支持联盟单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联盟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支持联盟单位实施国家和省各类计划项目、支持联盟单位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等五个方面的支持措施。同年又出台了《海南省技术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海南省产业创新联盟认定和管理办法》及《海南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方案》。目前,我省已建立了“热带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南药黎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椰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对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了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促进了我省高校、科研单位、中小企业的合作,使我省的这几个特色产业上了新台阶,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都有了很大发展。
    2.构建品牌发展的服务平台
    为给企业提供最新的品牌资讯和相关信息,省委省政府构建品牌发展的服务平台。(1)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展览馆中成功展示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我省品牌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宣传我省的自主品牌;(2)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开设“品牌海南”电视专栏,与南海网合作开设了“品牌海南网”,加大了对海南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为海南本土企业搭建了宣传平台,通过网络和电视对我省名牌产品企业、著名商标企业和品牌创建示范企业进行宣传推广;(3)利用海南中小企业信息网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宣传、人才招聘、产品推介等多个方面的宣传服务;(4)充分利用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国际、国内高水准性展会平台,优先鼓励和支持有地方特色并具有成长性的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参加展会,帮助企业打造更多的“海南制造”专精特新品牌。
    3.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企业搭建平台
    围绕我省重点领域、优势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学科的实际需要,2009年,我省出台《海南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办法(试行)》,提出六项优惠政策、六项重点支持和六项优先服务等扶持措施。 作为海南省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海南省人才队伍建设的四项主要任务,其中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摆在了突出位置。另三项主要任务是:着力加强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开发,加强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制定《海南省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为推动我省现有创业人才的队伍建设和创新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完善我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形势需要。
    4.积极培育充分利用中介组织服务平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加快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统一规划、制定对行业的扶持政策,帮助建设行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各行业协会、商会也积极发挥了中介服务功能。海南省品牌战略研究会就充分发挥其作用,今年6月组织召开了“海南商贸企业品牌建设主题研讨会”,来自我省各市县的商务局代表、商贸企业代表和我省品牌专家出席会议。2011年,省技术交易中心共促成11个技术合作项目签约,技术交易和项目合作促成总额1.08939亿元。全省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中小企业、建筑节能会员单位526家。在技术推广专场活动现场展示技术成果及产品938项,网上展出1090项,共计2028项,其中专利技术及产品518项,专利技术及产品在全部技术成果中的占比较2010年增长了203.9%。
    三、加大对品牌的培育、保护和政策扶持力度,
    1.搞好培训,普及品牌知识。
    在做好品牌宣传推广的同时,政府各职能部门认真抓好品牌知识培训工作,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来海南省讲授品牌战略,组建海南品牌创建专家顾问团,开展专家、企业一对一长年互动咨询服务活动,建立企业专家品牌对话机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各部门利用各类纪念日进行宣传、普及品牌知识,开展品牌培训,如每年4月26日前后,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都开展较大规模的培训与宣传。
    2.政策上给予支持。
    省政府对品牌建设制定一系列实在的推进措施,形成打造品牌战略的激励机制。2001年实施了《海南省名牌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把品牌战略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2007年又出台《海南省品牌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并完善了海南省品牌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2008年又颁发了《海南省商标和名牌产品奖励办法》,扩大对品牌的扶持面,进一步加大对品牌的扶持力度,优化项目的审核程序。近3年来,省商务厅充分利用500万元品牌发展资金扶持企业创建品牌,鼓励企业练好内功,明确方向,促进企业“造血”功能的完善,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和水平。2011年,海南省政府颁布《海南省鼓励和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省财政落实知识产权专项资金600万元,支持企事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产业化。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加强与各知识产权相关部门沟通,积极组织相关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全年资助专利申请170件,资助国际商标注册30件,地理标志注册3件,动漫游戏产品开发8项;支持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和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扶持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发展项目9项。资助资金500多万元。
    3.加大了对企业品牌的保护力度。
    2010年11月,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我省成立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订我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实施方案。2011年至2012年6月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751件,罚没金额383.18万元。其中,查处侵犯驰名商标案件33宗,查处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21件,查处侵犯地理标志案件1宗,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7万元。据统计,2006年以来,海南省开展了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行动,抓获了一批犯罪嫌凝人,涉案金额5300多万元,取得了明显效果。 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6月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内13个市县的重点商场、大型批发市场、零售、专卖商场、超市、药店开展了37次专利执法检查,排查商品达27万多件,抽查专利产品927件,共查出83件假冒专利产品并作撤柜下架处理。2012年截止到7月底,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在执法行动中共立案查处66件假冒专利产品,排查商品达11.8万件。
    四、各部门联动,营造良好的品牌社会环境
    商标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价值大小取决于企业商标管理和运用的好坏,商标的运用深刻影响着非公有企业的的品牌建设。省工商局高度重视开展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认定工作,努力实现品牌强企,按照“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原则,有重点地开展企业品牌培育。2012年的著名商标认定工作已启动,全省计划认定著名商标100件,同比增长39%。同时加大申请认定著名商标的宣传力度,扩大申报企业范畴,特别是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自主创新的商标将给予支持。省知识产权局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取得专利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协助企业积极树品牌、创名牌。
    省委省政府已将品牌建设上升到了战略层面,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与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企业的需求,不存在较大的差距。我省品牌创建仍任重道远。由于目前我省绝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在谋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又要谋求进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造品牌,都感到力不从心。各部门还将充分利用已出台的各项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品牌战略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倾斜支持,以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创品牌的热情。
    对于您提案中涉及到其它需政府支持、相关部门共同落实的,我厅将及时向政府汇报,与部门取得沟通、协调。
    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省创牌工作,不断提出一些好的建议与对策。
   
   
    二○一二年八月十四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技术厅
    联系人:李小青 电话:65452625 18976170190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