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确立以文化科技产业立省发展战略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3年3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的答复
冷明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海南确立以文化科技产业立省发展战略的建议》收悉。您立足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化和文化、科技的内在联系,从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高度和加快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的角度,梳理分析了海南建省以来的产业发展战略,以及海南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的独特优势,提出了确立以文化科技产业立省发展战略的建议,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支持和宝贵指导。经认真研究,并与省科学技术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沟通,现对您提出的文化科技产业立省建议函复如下:
    一、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战略已明确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的出台,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纲领性文件指明了海南未来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六大战略定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都坚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战略并细化战略定位。省六次党代会高屋建瓴,提出了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的思路,其内涵包括了生态立省的战略和国际旅游岛六大战略定位,是关于我省发展战略的精要概括。因此,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战略已明确。 您关于文化科技产业立省发展战略的建议具有一定的战略高度和前瞻性,既立足我省实际,也符合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战略。基于省情,文化科技产业发展应放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并发挥引领作用。
    二、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支持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我省已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决定》、《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海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支持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并正在研究出台《海南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努力营造文化科技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法制和政策环境。
    同时,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全省图书出版发行、重点新闻网站、电影公司和电影院的转企改制,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推动省新华书店集团与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海南出版社与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跨区域战略重组,推动省教材出版有限公司与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实现跨省合作;当前正在加快进度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
    三、我委积极推动文化科技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我委积极推动文化科技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科技文化企业和产业向园区聚集,培育文化科技产业集群。海洋主题公园、国家南海博物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南海基地等重大项目已落户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儋州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三亚国家种业示范园、三亚创意产业园、海南灵狮国际创意港等已设立;海口国家科技绿色产业创新园和海口美安科技新城正在申报。海南省动漫产业基地已入驻企业11家,海南国际创意港已入驻创意设计企业72家,海南生态软件园已入驻企业205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认真研究和组织推进落实您提出的有关建议。非常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11月9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科技厅、省文体厅、委办公室。
    联系人: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 范为
    联系电话:6536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