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动我省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2年9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动我省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4号提案的答复(A)
   
    梁生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提案中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难题及成因的剖析十分深入,提出的对策建议对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结合我省近年来主要开展的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部门联动机制。我省正在抓紧筹建海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厅局分管领导任成员,明确职责和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合力,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09年设立至今,财政逐年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分别安排3000万元、4500万元、4500万元(另追加预算3540)、8040万元。通过对企业、银行、担保机构“三个一点”的补助方式和比例,鼓励和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此政策实施近三年来,共撬动8家银行、19家担保机构为1177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50.6亿元。在“三个一点”的政策引导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加大,2011年,全省新增中小企业贷款324.65亿,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8.8%,切实改善了我省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同时,为了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结合多年来的执行经验及我省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实际,我省将对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进行调整,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支持倾斜力度,以确保小型微型企业更大受惠。
    三、努力帮助中小微型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一是加快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大力支持骨干担保机构发展,2011年认定了5家省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通过这批省级平台单位骨干和示范作用的发挥,带动全省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发展;省政府提出9000万元支持市县成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的借款的收回使用处理意见,拟通过发挥省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的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整合市县担保资源,逐步搭建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探索担保机构的资本金扩充机制,壮大我省省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的资本实力,提高其风险防范能力。二是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2011年推动海南橡胶、神农大丰和瑞泽建材等3家企业上市,共首募资金60.49亿元,海南橡胶成为海南同时进入我国沪深股市四大指数样本股的第一股,此外,我省正在全力推进首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省财政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票据发行中间费用。三是推动地区性中小金融机构发展,2010年以来,推动成立了19家小额贷款公司、5家村镇银行和3家农村资金互助社。
    四、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方面推动成立了“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是我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资源的统筹调配平台,目前,我们正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以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和枢纽,带动各类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为中小企业服务,以逐步建立和完善我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培训。实施国家银河培训工程,定期举办“海南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和“海南省中小企业融资大讲堂”活动。5年来共举办“中小企业大讲堂”和“银河培训”70多期,参加企业近千家,培训9050人次;举办“中小企业融资大讲堂”2期,培训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300名。
    五、积极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为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我省相继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的财税、土地、融资、人才、服务等政策,鼓励广大中小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集群式、集约化发展。当前,我省中小企业由早期的分散粗放型逐步向规模集约化转变,形成了“海马”为基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以“药谷”为依托的高新区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基地集群区;以生态软件园为载体,以软件研发、产品设计、培训服务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以个体私营企业为主体的服装加工、商品批发、电器专营、餐饮等专业街区和市场,壮大了县域经济,推动了城镇化发展,成为地方财政增收和居民增收的重要保障。
    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扶持中小企业,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特此答复。
   
   
   
    二O一二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