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希望在海南创建“国际音乐基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2-05-2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2年9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希望在海南创建“国际音乐基地”的建议
琼文函〔2012〕136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2号提案的答复(C)
   
    邢增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希望在海南创建‘国际音乐基地’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创建“国际音乐基地”、“国际合唱基地”、“国际合唱节”,对于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形象,提升群众素质,培养群众发现美、创造美和享受美的能力等,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就创建“国际音乐基地”、“国际合唱基地”、“国际合唱节”来讲,至少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第一、地方要有经济实力,因为音乐属于高雅艺术,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赞助;第二、要有浓厚的音乐氛围,拥有众多的音乐人、歌唱家、合唱团队;第三、有众多理解、欣赏和参与音乐事业的音乐爱好者和观众群体;第四、有配套的文化设施,要有专业的音乐厅、标准化剧场。海南音乐界经过二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现拥有一批优秀的音乐人、合唱爱好者和有一定实力的合唱团体,如“海南女子爱乐合唱团”、“海南省公务员合唱团”等,海南音乐发展有一定的基础、氛围和实力。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音乐事业的发展也遭遇瓶颈。如目前海南的文化设施建设相对还比较薄弱,缺少专业的音乐厅,标准化剧场目前也只有海南省歌舞剧院一家;而海南要打造音乐品牌、合唱品牌,建设高水平的“国际音乐基地”、“国际合唱基地”、“国际合唱节”,不能只靠几位优秀的音乐人和几支演唱水平较高的合唱团体,它还需要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家,高水平合唱指挥、合唱钢琴伴奏和专业合唱作曲家等,而目前,海南缺少本土合唱指挥、合唱钢琴伴奏,尤其缺少音乐创作人才。这些都极大制约了海南音乐、合唱的发展。
    我们将针对制约海南音乐发展的客观情况,积极建议政府和协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海南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文化发展基金等专项资金和有关政策扶持,采取积极措施,发展、提升音乐人才队伍,努力创造浓厚的社会音乐氛围,扩大社会群众基础,加快推进海南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文艺事业和我厅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一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艺术处
    孙瑜辰 65338254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