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我省股份制改革进程的建议》省致公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12-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04年12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省致公党:
    贵委《加快我省股份制改革进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对贵委热心为我省经济社会的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表示衷心的感谢。提案对我省发展股份制经济的情况、形势和意义做了较为准确的分析,对此提出的建议,符合我省的实际,可操作性强,对我省进一步改善体制环境,加快股份制改革进程,将起到启发和促进作用。
    二、股份制是最具生命力与活力的企业组织形式,它具有聚集闲散资本、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并通过股票自由买卖实现资本的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的独特优势,股份制将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因此,加快股份制进程是我省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三、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发展股份制经济,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其中一些政策措施与贵委的建议在思路上是一致的。十几年来,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促进非公有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根据形势发展及时做好法规、政策的清理工作,例如,最近省政府就废止了以前我省规范性文件增设的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方面的许可,同时要求对股份制实际运作过程中确实明显制约经济发展的审批程序和规定,阶段性地进行清理或修正,努力消除阻碍股份制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同时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路子。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加快国有企业的重组和国有资本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大力支持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促进企业兼并、联合,整合行业资源,对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资产重组项目,积极对外招商,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在发展资本市场方面,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已上市公司进行整改、重组,化解风险,走出困境,同时加强培育新的上市公司。今年2至4月,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我省重点领域上市公司资源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培育海南企业上市资源的措施。但是,我省在发展股份制经济过程中的工作还不尽完善,特别是近几年的步子还有所放缓,我厅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我省股份制改革进程。贵委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吸收,并逐步组织落实。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展与改革厅 陈东
    联系电话:6533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