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海南旅游业如何走出低价竞销怪圈的思考与对策》省致公党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04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函〔2004〕90号
    B
   
    对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党派团体第0046号提案的答复
   
    省致公党:
    你党在政协海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海南旅游业如何走出低价竞销怪圈的思考和对策》(提案第0046号),现答复如下:
    一、首先感谢你党对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所提出的有关的问题和建议非常中肯,我局高度重视。
    二、旅游市场低价竞销问题一直是困扰和制约海南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在2003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我局提出以建立旅游价格机制作为整合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切入点,以此作为遏制旅游市场低价竞销的治标之策。从2003年8月开始,省发展与改革厅、省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海南省旅游条例》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纪要(第39期)及《关于整顿和规范海南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计划》(琼府办[2003]47号文转发)的有关规定和精神,经过近半年的调研,于2004年2月1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我省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标准的通知》(琼发改收费[2004]267号,以下简称《通知》),并于2004年3月2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通知》就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的内容、具体标准、实施配套措施等作出了规定。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旅游市场低价竞销的问题并不是单纯的价格问题,其背后有长期以来形成的深层次的矛盾,这其中包括规划、对外宣传促销、管理、法制建设、旅游文化、旅游环境等方面。在将建立旅游价格机制作为整合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治标之策的同时,我局还从解决海南旅游业长期形成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入手,寻求治本之策。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卫留成省长提出将海南建成中国旅游强省的发展目标,并就海南旅游规划、产品开发、对外开放、旅游促销、创新管理体制、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社会包括你党在内的各方面的共同支持下,通过深入贯彻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精神,狠抓落实,海南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将从根本上逐步得到解决,海南旅游业将健康快速地向前发展。
    此复。
   
   
    二OO四年六月三十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份,省政协办公厅2份。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局质量管理处 许皓
    联系电话:6674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