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1-05-0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1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124号提案的答复(B)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建议》提案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是由国家发改委2005年提出,并在“十一五”期间开始实施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几年来,我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一直积极推进此项工作,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有效推进了我省中小企业的健康较快成长。
    一、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助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海南省为持续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海南省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多项优惠政策,通过对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等方面的扶持和帮助,极大地优化了企业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
    二、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促进成长性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一方面,切实落实国家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组织中小企业积极争取国家技改、电子信息、中小企业、高技术产业等专项资金。2008年到2010年3年期间,我省共有185个项目获得国家各类资金扶持,累计扶持金额约3.9亿元。另一方面,自2008年起,我省相继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成长性奖励资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海南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对符合国家和本省产业政策、具有地方特色且成长性较强的中小企业,以无偿资助或贴息等方式加以扶持,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助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三、多措并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全力推动“银行+担保+政府补贴”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按“三个一点”原则对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进行补贴奖励。2008年至2010年,撬动全省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新增担保贷款33.2亿元,仅2010年一年就完成新增担保贷款18.8亿元,累计担保受益企业400余家,获贷企业稳定和新增就业岗位11600个。二是利用财政资金支持担保机构和中小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壮大。几年来在省财政各类资金的支持与撬动下,多家省级中小企业担保平台初具规模,30余家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相继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融资服务机构也不断兴起,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三是支持优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功推动海南康芝药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海胶集团在上交所A股上市。我省首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正在筹备发行当中。
    四、促进服务体系建设,优化中小企业成长环境
    不断加强对企业社会化服务,逐步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0年帮助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助240万元;组织企业参加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会、中博会等大型会展,帮助企业拓展了市场,捕获了商机;几年来,利用国家银河培训和《海南中小企业大讲堂》等平台,针对性地开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者和服务人员素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10年取消了1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减轻企业负担8869万元。2011年,成立了“海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作为我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组织和引导全省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目前,我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在不断构建完善。
    五、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的下一步计划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动出台新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切实落实现有政策,同时全力构建覆盖全省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的健康快速成长营造更优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服务环境。全省中小企业成长情况基本数据的调查工作,是“成长工程”中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是我们做好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近期国家出台了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国家统计部门将据此制定大中小微型企业的统计分类,这为做好我省中小企业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确立了科学、规范的依据,我们将以此为准,会同省统计、税务、工商等部门,按照我省中小企业及个体经济统计调查工作分工,于今年底、明年初展开一次全省中小企业基础数据调查行动,全面摸清我省中小企业的底数,同时建立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动态数据档案,将我省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监测工作常态化,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判断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制订发展中小企业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管理提供准确依据。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答复。
   
   
   
   
    二O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联系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 鄯晋晓, 电话:65357230)